fbpx
x

慶祝小確幸

最近我覺察到自己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把消極的念頭抓得緊緊,丟下正面的想法。我們似乎在進化過程中養成這種傾向──對負面事情的記憶比快樂的記憶強烈。在過去,這或許會為我們帶來好處,比如會記得哪些漿果有毒、哪些可安心食用。然而,這個世界轉變的步伐比我們的神經生物系統還要快,許多人(包括我)總是陷入這種思維模式,受苦比獲益多。


修習「慶祝小確幸」

前幾天,我在一場開示中,學到有用的技巧來改善日常修習,這令我非常高興。然後,我聽到了某些東西,使我陷入可怕的情緒中,我甚至忘了內容是甚麼,只覺得它令我心煩意亂,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作為修習的一種,聆聽開示以決定自己同意或不同意當中所說,顯然指向更多的痛苦。但我卻控制不了自己,我不夠定力去「放下」,所以我更加痛苦。最後我覺察到,我一直也以同一方法處理身邊的事物──抓住不喜歡的事,而忘了身邊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和支持我的環境。我繼續抱怨,內心加倍難受。幸運的是,到了最低潮時,我終於記起(擁抱正念)要更深入地透過修習找尋一個解決方法。當我向內觀察,漸漸發現是我的想法出了問題,而不是身邊的人或者開示本身有問題。

我們很容易忽視身邊微小的快樂和愉悅,尤其是當我們很忙、很累,或面對困難時。但是,我們也可以訓練心息將注意力轉移到令人耳目一新和振奮的事,這種修習我稱之為「慶祝小確幸」。如果我聽到一則好消息,我再說一遍給別人聽,用「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些快樂的事情嗎?」作開場白。它有雙重作用,不但把我跟對方的喜悅連接起來,還令「好消息」在腦海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從而制衡我們周遭經常出現的「壞消息」。不管世界發生甚麼事,總有一些正面的事情值得留意。如果沒有傾講的對象,我便向自己重複幾遍,使我留下更深的印象。這很簡單。它只需要我們記住,或運用正念。


真正體驗幸福

我也透過專注於快樂帶來的身體感覺來「慶祝小確幸」。我會深呼吸幾遍,觀照體內的感覺,也許會注意到思緒變得輕鬆、胸中的躍動,或呼吸的自如。如果我只停留在心理感受的層面,很容易會讓幸福的時刻溜走,而不是真正去體驗它。專注於幸福的源頭和實際感覺能再次加深我的體會。

加強正面感受的最根本做法,就是多花一點時間。如果夕陽已經把天空變成色彩斑斕的交響樂,那便停下來欣賞吧。這會是一個非常深刻的修習。留意生長在人行道上的野花,或品味你喜愛的食物亦然。多花時間留意我們周遭簡單的奇蹟,是幸福生活必不可少的。在這層意義上,慶祝是指以快樂的心留意身邊事物。快樂的原因越小,便越容易感到幸福。

慶祝小確幸,或如同佛陀在《安般守意經》教導的「歡喜心」,並不是忽視痛苦的手段。假裝快樂跟體驗真正的幸福、自在及平安有很大差異。平靜與安寧的心,更能使我們為自己和身邊人的痛苦,送上關懷和治療。當我們感到痛苦,我們收起自己,並延續受苦的習慣。當我們面對人類、其他物種甚至地球正在承受的苦難時,培養快樂是對治絕望的強力解藥;它賦予我們韌力,讓我們活好人生。

生命帶給我們很多受苦的可能。好消息是,我們也可以訓練自己覺察生命中的喜悅。欣賞當下的事物,而不要老是希望它們能變成這樣或那樣,這是修習「慶祝小確幸」的基礎,也是正念的要素。

原文:http://www.buddhistdoor.net/features/celebrate-the-small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