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懷念麥太—麥兜的萬能媽媽

(圖片來源:http://jshanwong.com/2014/10/04/麥兜.我和我媽媽/)
(圖片來源:http://jshanwong.com/2014/10/04/麥兜.我和我媽媽/)

麥兜的萬能媽媽與世長辭!

從未想像過曾陪伴我多年的卡通人物、曾帶給我歡笑和話題的角色,竟然會老去,竟然會死亡。和路迪士尼的卡通人物雖然隨著世態會轉變,但香港原創的麥兜和他的媽媽,似乎真實得有點殘忍。雖然如此,我仍深深被麥太這位單親媽媽感動了。


為了兒子的萬能媽媽

一如之前的麥兜故事,麥太母兼父職為寶貝兒子供書教學而拼命賺錢,而在 《麥兜.我和我媽媽》中,麥太在一個小鎮經營蚊形電視臺──歌舞節目、旅遊介紹、飲食專欄、生活百科、親子教育,甚至發達秘笈,所有節目都由她一手包辦。為了糊口她運用了所有創意和能力,直到地產商收地發展,鎮上的人都要出外找工作去。

麥太秉承一向風格,沒有抱怨,沒有責難,只是盡快適應轉變,由主辦電視臺的導演、執行、演員等身份,搖身變成通渠專家;為了麥兜的學費,她還兼職工廠和外賣等工作。麥太的勤奮未能改善麥兜的愚昧;老實說,長大了的麥兜,依舊教人失望。長大後他的樣子不再可愛,仍然像小時候般做任何事都欠少少,做甚麼工作也不長久。最大成就便是跟朋友行船,到小時候媽媽跟他假裝旅行前往的馬爾代夫和韓國等地方去。


活著就是最好的

迷茫日子隨著麥太離世變得迷濛。直到某一天,麥兜失去摯親的哀傷拼發成如湧泉般的淚水;頃刻間,愚蠢的麥兜整個人都開竅了!他變得積極起來,到大學讀書,還成了人皆景仰的神探Bobby Mak。他的機靈、聰敏、應變,原來早就由他的萬能媽媽──麥太長年累月的耳濡目染下,不知不覺的潛進他生命裏去。麥兜回顧他和媽媽的關係時說道:「我的媽媽一生可以輸的都統統輸掉了,一生可以贏的也全都贏了;她把所有輸的都留給她自己,把所有贏的都留了給我。」

近日香港社會變得紛擾對立,不同陣營互相指罵,整個社會看似進入了一個難以估量的狀態。祝禱大家珍惜香港難得的褔氣!這份褔氣並非由天而降,更非免費午餐,而是由千千萬萬如麥太般奉公守法、樂天知命的平凡人,經年累月以努力、拼勁、創意,熬過一關又一關,咬著牙關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的。破壞容易建設難,希望我們都抱著麥太的樂觀精神,繼續守護這片褔地。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