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戀家狂想曲

你何時「戀家」?

整個月不分晝夜加班工作至夜深,有一天終於能回家嚐嚐住家飯、呷一口媽媽靚湯,雖不是山珍海錯,但那份「家」的味道、媽媽的窩心卻教你感動無比。工作天早上卧在床上,良久不願動身,就是「戀家」不想離開;莫說是踏出家門,或者說「戀上自己的床」更為貼切。人的習性總在擁有時不懂珍惜,要待失去時才覺「曾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人和事」原來很可貴,悔不當初。閱讀本文的你可能有同感,無奈是「戀家」已不可能再嚐到媽媽的巧手小菜,而且還要當起孩子的媽媽,為家營造氣氛及溫暖。

淨空法師說:「在佛法之中,人有兩條性命,生命(人身)源於父母的精血結合,而慧命(靈性智慧的增長)則來自老師的教化而成,一旦我們失去法身慧命便會越迷越深,惡業越作越多,惡果可想而知,所以慧命對人身來說也相當重要。」假如我們只得人身而沒受教育,欠缺道德和智慧,迷癡中會四處作奸犯科,最終也難逃牢獄之災。所以教育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從嬰兒出世直至終老,每個人也需要不同的學習。

「慧命之家」就是供你學習的場所,例如:學校、教堂和道場,而教育我們知識道理和心靈導師則是:老師、牧師、神父和僧侶。人與野獸的分別除了是擁有高度智慧之外,就是道德品格,人類會用道德和法律去規範自己的行為,以免侵害他人而犯錯,就如:不應當街打鬥,而動物就是以情感做主導,情緒一旦生起,想做便去做,不理後果。

有人說:「拜佛一年,佛在眼前;拜佛三年,佛在天邊。」這要看你的心離佛有多遠,當你在外愉快得意時,會想起家嗎?還是當你失意挫折時才會想回「家」這個避風港躲一躲,以家人的關懷作安慰?「家」有如一個源源不絕的供電插頭,當你疲累或負能量高企時,「家」能給你信心、依靠,讓你放鬆、感到安慰,猶如充電器一樣快速充滿正能量,重新振作再上路。

記得生活怎忙也好,也要懂得抽空回家。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