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們是否只是摸到大象的耳朶?佛經故事的啟發

學佛後,才知原來很多經典故事都是出自佛經!當中最令我深受感動的要算是「盲人摸象」了。

日常生活中,遇到最頻密的疑團:為何這人會這樣看、這樣想或這樣做?

有些說話聽過一次,一生就牢牢記住,可說是人生座右銘。如那年第一次到澳洲旅行,有位親友開車帶我和他的朋友去觀光。車上閒聊,親戚的友人提及雪梨的治安變差,很多都與越南難民有關,我隨口搭訕:「越南人給人的印象就是生性都很凶狠。」親友立刻指正:「你要想想他們這一代是怎樣生存下來?沒有經過戰亂的人是不會瞭解的。」從此,我遇到一些無理取鬧的人,忍不住要生起忿恨心的時候,那句說話便浮上心頭,總會提醒自己冷靜下來,想想那人的過去或成長環境,加上學佛後,往往會生起慈悲心──原來很多表面佔盡便宜的強人大多既乏安全感又不快樂的。

我们責怪別人的時候,一定是覺得自己對,別人錯。不知事實上往住自己不是全對,別人卻可能是錯得有理,關鍵在於我們如那寓言中的盲人摸了大象的耳朶,難於理解或接受那摸著尾巴的盲人的說法。

另外,曾有幾次看到幾位易怒、固執再加上情緒敏感的女士卻有人樂於親近,還多加討好,教人費解。就像廣東諺語所說:「曹操也有知心友,關公也有對頭人。」後來聽到另一個佛經故事[1] ,才知除了可用「物以類聚」來解釋之外,還有一個玄妙的可能。

話說有一次佛陀和弟子出外弘法,途中他覺口渴,見不遠處有塊瓜田,就請阿難尊者前去化緣西瓜讓大家解渴。

阿難尊者一向與女性有緣。他見到守瓜田的是位女性,便很有信心地上前請求。豈料她惱怒地拒絕了他,並惡言惡語地要他趕快離開瓜田。

阿難尊者無奈地回去禀告佛陀。佛陀不但不驚訝,只微笑著對迦葉尊者說:「迦葉,換你去化緣!」阿難心想:「那女子連我都不肯布施,他又怎能化緣到西瓜呢?」誰料到瓜田中的女子一見到迦葉尊者,既高興地向尊者頂禮,又親切慰問,更主動挑了一顆最好最大的西瓜供養尊者。

阿難見迦葉抱著大西瓜回來,心中正感到納悶的時候,佛陀即為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說明兩人過去生的因緣。 

原來二人前世也是相識的修行人,經常結伴去行腳參訪。一天,大家在路上碰到一隻死貓,阿難尊者一見到就立刻摀住鼻子,匆忙離開;迦葉尊者看到死貓,即慈悲的為牠行三皈依,並在路旁挖了個坑洞,將貓埋葬,還祝願牠能早日超生善道。

佛陀說完,指出瓜田中的那位女子就是過去的死貓投胎轉世而來,兩位尊者才恍然大悟。

以前已聽到法師們再三叮嚀:「未成佛道,廣結善緣。」那時並不上心,後來經歷逆緣多了,又知道這個故事後,才慢慢有所領悟,一方面慨嘆「緣起甚深」,另一方面拜服《法華經》上所說:「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


[1]佛典故事:阿難化瓜https://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123.htm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