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從禪修中的得益

在未接觸禪修以前,對禪修實在一知半解,究竟甚麼是禪修呢?一般人或多或少都以為禪修是一些很神秘、很複雜、很困難、很高深莫測的東西,但原來都是一種誤解。其實禪修根本就是一些很清晰、很簡單、很容易實踐的東西,更可以將從禪修中學習到的東西融合到日常生活裡,而且是終生受用的。

我們要達到幫助他人,自己本身的質素也很重要,經常反省和檢討自己,在身語意上抑制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慢慢培養出良好的品格。持戒令自己品格質素提高,隨順心靈質素也提高,心靈質素提高之後,隨順也生起智慧,對生命的看法也開始有銳利的目光。

一個持戒的人同時對其他人都是一種很好的推動力。譬如我們遇上衝突的情況發生的時候,因為自己有持戒,持續保持正念,能夠冷靜沉著處事,就令身邊的人也感受到一種平靜和諧,能夠緩和壓力、緊張、不安等等的情緒持續出現。另外還有更進一步、更積極性的一面,就是對其他各種眾生也關心、尊重。所以學習持戒之後,我們自身都會是一個很開心、很快樂、心無掛礙的人,到任何地方別人也很開心與自己相處,而且都受別人尊敬,對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很有幫助。

從禪修中我們也體驗到正念是非常重要的。導師指出我們要回到當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啟示,給我們明白每一刻都應該全心全意地生活。我們之所以有痛苦,就是不懂怎樣活在這一刻;懂得活在當下,使我們對人生比以前樂觀,對事物更積極,但不會貪求結果。在日常繁忙生活中,我們內心大部分時間都是穿梭於過去與未來的事情上,對現在當下的事情都忘失了。這是因為我們缺乏正念,因此需要經常保持醒覺,持續去修習,慢慢將心力訓練出來。我們要培育覺察、醒覺及活在當下,把正念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修習出入息念就可以鍛煉我們意念的安住和對自己意念活動的覺知,有強化我們的正念的作用。

慈心的修習使我們獲益良多,慈心是人類最高的情操,修習慈心禪能培育出「慈、悲、喜、捨」的內心質素,能清除內心的瞋恚、嫉妒、染著的等內心結縛,帶給我們寧靜、和諧及喜悅;亦使我們增加對所有眾生的關懷,熱心助人,改善人際關係,擴闊胸襟,廣結善緣。慈心能滋潤我們的正念,更能為修行帶來喜悅和推動力。慈心禪是用來培育慈心的工具,只要我們不斷努力地去修習,我們會更有能力面對任何不快樂的感受。

修習慈心禪會使身心變得柔軟,有種平靜舒暢的感覺,但不要預期這些感覺是否會一定出現,因為一有預期就是一種執著,應以平常心淡然處之,不論這種平靜舒暢的感覺是否出現也好,我們都欣然地接受它。很明顯修習慈心禪後有助我們開展智慧,減少薄瞋恚的出現,當然有時仍然會生起惱嬲怒的情緒,但明白習氣的改變是一個過程,學習友善地接受自己有嬲惱怒的情緒生起而再去觀察它時,就會體會到情況正在改善中。否則,若以前遇到同樣的情況,一定會生起比現在更大的情緒和,這情緒也會延續更久才能夠消失。

修習時間久了,由最初用情緒反應事物,慢慢地學習如何回應環境的轉變,繼而友善地運用經驗和知識來處理當下的事情,以代替擔憂的情緒,思念便漸漸由破壞性變成建設性。有時我們未必察覺得到自己已在進步中,因為我們太過執著於事物的成果,沒有欣賞在處理事物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嘗試。當漸漸明白和親自體驗關鍵在於付出的努力,不在於成果,觀察事物便會比以前更清晰,很多憂悲苦惱的情況都卻變成訓練和學習機會。

佛教講慈悲,而菩薩亦以慈悲去度化幫助一切眾生,這是帶給我們一個訊息,要我們明白唯有慈心才能化解一切怨恨、嫉妒、執著、憂、悲、苦、惱。慈悲的背後,我們除了教導我們能夠去接納和愛護他人之餘,其實還有一種智慧在內。其實每個人都有煩惱,煩惱使每個人出現不同程度的不恰當行為,都這都是因為各自背後有不同的習氣和環境所致。當中我們要有一個擁有智慧,能夠如實去看到明白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局限,我們才不會只是用自己有的價值觀去衡量看別人的行為,而嘗試切身處地在別人的立場、角度、基礎上去看。應該別人的行為,多些體諒別人的處境,放下自己的我見,去接納別人。

此刻明白到,修行的實踐,是面對內心的貪、瞋、痴、我慢,用「戒」來自律日常的行為,為自己所作所說承擔上責任,避免做出一些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事;用「定」來安住自己的心,免被習氣環境所轉,自然有「智慧」觀察到情緒妄念的生滅,只是幻象並非真實,心就不會成為習氣、情緒、妄念的奴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