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永遠愛你》──表達父母之愛的動人繪本

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愛你/總是在這裏/陪你一起/歡度一年四季/縱使季節交替/變化令人驚奇/我對你的愛/始終如一」[1]

圖畫書《我永遠愛你》講述了大熊陪伴小熊一起成長的愛的故事。這是開篇兩個跨頁的文字,以大熊的口吻說出,字裏行間滿溢的親情之愛,與圖畫中大熊對小熊充滿溫情、關懷與慈愛的凝視相得益彰,讀來動人心弦。

圖畫書中的大熊陪伴小熊一起渡過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春夏秋冬,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大熊對小熊的愛始終如一:在清冷的寒冬裏,他們在雪地上快樂玩耍;在萬物復蘇的春天一起看每一次花開;他們在海裏暢游,在夜晚相互依偎,看星星閃爍光芒;當夏天來到,他們在草地上嬉笑;秋日來臨,樹葉變得金黃,花兒凋零,但大熊對小熊的愛,永遠堅定。

在閱讀這本圖畫書的過程中,大小讀者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大熊對小熊深沉的親情之愛。

愛的陪伴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或監護人充滿愛的陪伴,會幫助孩子建立起安全感,在心理上更加健康的成長。安全感,簡單說來,就是指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建立起對他人、對所處世界的信任感。有安全感的孩子會表現出情緒穩定、有較強抗逆力、與他人有良好的溝通與社交能力等特質。而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情緒較易產生波動,抗逆力較弱,在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方面比較容易出現問題。

安全感的養成與幼年時期父母或監護人對孩子的關愛與陪伴密切相關。圖畫書《我永遠愛你》正是透過大熊陪伴小熊的各個場景來講述父母對子女不離不棄、無微不至的愛與陪伴。

「我永遠愛你,總是在這裏,陪你一起,歡度一年四季。」圖畫書中的大熊陪伴小熊一起走過春夏秋冬,他們總能發掘出新奇有趣的事物,共同欣賞那一個季節的美好。「春夏秋冬」在這本書中除了指代年復一年的時間長度之外,或也可解讀為每個個體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不同階段與境遇。而「縱使季節交替,變化令人驚奇,我對你的愛,始終如一。」這四句話,道出外在環境變化無常的客觀事實,又強調了父母親情之愛永遠不變的本質。讀來充滿溫情又有力度,給予孩子溫暖與安心的感覺。

如詩般美麗的文字與圖畫

《我永遠愛你》於2017年首印出版。其圖文作者應為出版社Little Tiger Press的簽約作者。其中圖畫作者夏恩•朱利安(Sean Julian)是英國人,曾在曼斯菲爾德藝術學院學習,現居住在布里斯托爾。他也是A Friend Like You、My Dad等圖畫書的作者。文字作者歐文•哈特(Owen Hart)亦著有Best Friend ForeverI Can’t Sleep,但除此之外,在網上幾乎找不到任何關於他的個人資料。

歐文的文字以短詩句的形式呈現,無論是中文譯文還是英文原文,都充滿韻律感與詩意。夏恩的圖畫運用了淡色的水彩畫風,同樣是極具詩意的表達。圖畫與文字的配合亦很精妙,伴隨著描述四季變化的文字敘述,夏恩的圖畫運用不同的色彩——冬天的冰藍色、春天的綠色、夏天青青的草地上有色彩斑斕的鮮花點綴、秋天金黃的樹葉,還有海洋與夜晚深沉的藍色……圖畫中靜態的山水與動態的飛鳥走獸形成對比,動靜之間,呈現出美好、寧靜、安定、祥和的外在與心靈世界。

圖畫中大熊的眼神始終洋溢著溫和與慈愛的光芒,小熊則憨態可掬。在每一個跨頁上,大熊和小熊都會一起出現,揭示出孩子成長過程中「陪伴」的重要性。值得成人讀者留意的還有每張圖畫中大熊與小熊之間的距離感:時而小熊在前,大熊在後遠遠看護;時而大熊在前,小熊尾隨其後;時而大熊和小熊各自玩耍,時而他們相互依偎。這也提醒父母與監護人在「陪伴」孩子的基礎上,同樣需要知道應在適當的時候與孩子保持適當的「距離」。而如何給予孩子一個充滿關愛又自由成長的空間,是家長們也要不斷學習的課題。


[1] I’ll love you for ever/I’ll always be here/to share in the laughter/of each passing year/though seasons may turn/bringing sights new and strange/my love is the one thing/that won’t ever change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