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摧毀自我是我一生最大的夢想──周華山談驕矜與我慢

表面積極付出,實則傲慢虛榮,內裏恐懼無知……周華山這樣形容自己──以前的自己。

年少時曾是熱血基督徒,把中學時期都奉獻給教會。大學期間唸社會學,喜歡站在道德高地點評天下事;又擔任《學苑》總編輯,全情投身社運,宣稱以追求公義為己任,骨子裏卻渴望出鋒頭、泡女生。在他口中「翻天覆地」的大學歲月,種種思想衝擊最終令他痛苦離開教會,自言比死更難受……。

廿六歲唸畢碩士,旋即獲理工大學聘為講師,典型的少年得志。華山形容自己「串」到花枝招展,追求的總是「我的成就」:「Look at me, look at me!」說時,華山跳接至他的風騷mode,可以想像當年的他,確實意氣風發。他直言,這些「豐功偉績」的背後,充滿著個人野心與虛榮,還有深層的脆弱與自欺──索取人們的認同去填補殘缺的自我價值。「名利權色等一般男性所嚮往的,我當時都有。」吸引力法則果然不爽,需索名利的他吸引了一群需索的朋友,發生利益衝突便互相批評而鬧翻。

「後來明白這些東西帶來的滿足感都是短暫的,在爭逐的過程中,付出沉重的代價……。」

修行是唯一出路

佛教徒自會談到法喜,佛門網固然也希望把法喜傳遞給更多的人,但卻無意煽情。這是華山親口說的:「我這生最榮幸、最感恩就是遇上佛法。」認識了學佛的師父才三數個月,華山在日記寫道:「修行是我生命唯一的出路,摧毀自我是我一生最大的夢想。」

自從2004年認識了師父──一位比他年輕十多年的出家人──華山整個世界徹底改變,沒想到初遇師父,便馬上被征服了。

「師父對我的影響,在於他的狀態(being),與頭腦的東西無關,也無法言傳。師父所展現的清淨與自在,令我非常震撼,發覺一生可能全錯。」師父呈現的空性智慧,讓華山感覺到:師父已經甚麼也不是,所以甚麼也可以是。自我中心、滿肚子學問的周博士,終於懂得放下自我,真正明白到委身(surrender)的意義。面對師父,華山深深體驗到「我執」把自己騙得好深,苦無出路。「若不是遇見師父,我不會想修行,我慢心被師父徹底戳破,太痛苦了!但是,師父的狀態讓我真切的感受到:值得放下一切去修行。」

學會謙卑忍辱

首先,華山用心學習謙卑。十年前,他創辦自在社,帶領整個社群去實踐謙卑。機構的信念如下:「我們常存感恩的心,謙卑地貢獻自己。我們以愛取代抱怨,以欣賞取代批評。做自己生命的領袖,讓身邊人人受惠。攜手創造幸福社會,一切由自己開始。」透過講解夫婦相處之道、處理工作團隊糾紛等,他試圖把佛法博大精深的內涵,以生活化的方式演繹,撇除宗教元素,讓不同背景的學員學以致用。

另外,華山堅持學習忍辱。佛菩薩化現的概念,對他特別管用,例如,遇到對他諸多批評的人,以往華山只管一味保護自己,現在他會想:那個針對我的無賴,其實是一位菩薩,特意示現來度化我這個超級無賴!要感激對方,不要生起對立的心。

這裏,華山想起師父常講的一個故事。古時,阿底峽尊者從印度到西藏傳法,隨行的一位廚子粗鄙無禮,對藏民以至尊者本人不時惡言相向。藏人建議尊者把廚子革退,尊者即開示說:他特意讓廚子待在身旁來修習忍辱。「當然,若是說心裏完全不介意別人批評,那是騙你的,但這是實際有效的修行。」華山的坦率,讓人感受到他真正在下工夫,放下我執。

華山與友人正忙於籌備即將開業的素食廳館「Soul自在」
華山與友人正忙於籌備即將開業的素食廳館「Soul自在」

跳出二元對立

自在社的課程名單中,其中有一課叫「金錢修行」,令筆者甚感好奇。華山非常認同「靈性企業」(spiritual entrepreneurship)的概念,指出西方哲人如米高羅治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早已推廣金錢修行。「在香港,二元對立相當牢固──做生意的彷彿只講利益,不講修行;靈性修行的彷彿一毛錢也不能沾,只該活在深山無欲無求。我認為這種二元對立,未必恰當。」華山強調修行應該落實在政治、經濟、以至社運等不同層面。「金錢的價值,取決於我們所賦予的價值。當我們帶著貪婪,金錢便是貪婪的奴隸;當我們帶著愛,它便是愛的符號與使者。」

談到金錢,近月華山正忙於籌備即將開業的素食廳館「Soul自在」。他渴望以出家的心態幹在家的事,抱持出離心、大悲心,同時強調廳館絕對值得賺錢,「我希望與員工一起以修行的心態,創造物質財富、人際關係的財富、自我價值的財富、身心靈的財富!」透過利己利他的多贏,令更多人明白修行是踏實可行之道。「佛法對我的幫助極大。現時我每天的工作量繁重,人際關係與情緒都充滿張力。若沒有佛法,我早已撐不下去!」

華山積極獻身工作,但強調一切不過是鏡花水月。出離,並不代表消極,「我相信全心全意做這個夢,這個鏡花水月的夢想,便發揮巨大價值。關鍵是積極投身繁忙工作,同時時刻謙卑覺知,持續內觀,這是一生的學習。放下期望、盡情創造。」

疼惜父母 把愛言傳

不少人都知道,華山與母親十分親近。母親年老時不幸患癌,華山索性全職照顧她。今年父親節,華山在Facebook分享了對父親從恨到愛的心路歷程:

母親懷中的小華山
母親懷中的小華山

爸爸:

我曾經非常憎恨你,極度恐懼你隨時隨地爆發的情緒。

四十年前,你到非洲做生意,所有錢被騙光,氣焰和自尊被徹底摧毀,然後,你像慢性自殺般折磨自己,變得麻木孤僻,暴飲暴食,終於罹患癌症,病後更加冷漠寡言,家裏氣氛緊張,教我不寒而慄。媽媽成為你發洩情緒的對象。

你臨終前十天,在醫院公開對媽媽說:「對不起。」我非常震撼,爸爸你居然向媽媽道歉,教我萬分感動!

爸爸,用當今的標準來衡量你,實在不公允。你成長時,飢寒交迫,歷盡險惡。你身為潮州男人,從未打過媽媽,還非常專一,實在難得。如果你曾傷害我們,只是因你真的相信打罵子女是應該的。

爸爸,我如此討厭男性霸權,其實是討厭自己,藉著狠批你的大男人來逃避面對自己。表面上我義正辭嚴捍衛女性,骨子裏,我自以為是,喜歡支配和控制。爸爸,我以為要寬恕你,殊不知,最最需要被寬恕的,其實是我自己。當我不再把自己的問題投射到你身上,我便釋放了自己。原來,我們真的永遠不太晚,去擁有幸福的童年。

爸爸,感謝你為我們付出你一生的所有。祝福你父親節快樂。

永遠祝福你、愛你的華山

現在,華山的生活好簡單,工作繁重,但堅持每天游泳,鍛鍊體魄。聽說Soul自在打算每天派發大量飯盒,供貧者所需。在鬧市經營二千多呎的食肆,挑戰肯定極多。訪問完結之際,已值傍晚時份,華山準備到附近的游泳池去,之後還要出席工作會議。他趕緊走了,省卻多餘的客套寒暄,大步遠去。這位學者努力放下我執,卻又擔起了更多的責任,在菩提路上,充滿信心地迎向未知的將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Helen
Helen
1 year ago

感恩看到此文,世界之大,人的渺小,放下,修行,真的感恩今生得人身,
能聞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