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擴大心量、轉化思維,以消解痛苦並淨除業障──佛法開示:「如何面對疫情痛苦」(二)

(續上期)

其實我們人生之中很多的痛苦,是因為自己的錯誤思考方式而導致到更多的痛 苦。為甚麼呢?因為一旦遇到困難和痛苦時,我們便會想到是因他人做錯、他人的過失而導致的,而自己則沒有任何過錯,這種思維方式反而令到自己的痛苦更大。這種思維模式是很自然令到我們會對他人生起嗔恨、仇怨、不歡喜的心。因為我們不歡喜,生起嗔恨、仇怨,於是我們自己便會有很大的痛苦。

例如有人做錯事維持了大概一個小時,但是我們可能會對這個人生起足以令我 們生氣一世的嗔恨,一生的內心都懷著這份仇怨。當我們內心有這份憤怒、仇恨,我們體內猶如被火燃燒著一樣,面目猶鬼魅般難看,其他人都不想看一眼;其時所說的話往往都是惡口,破壞對方的平靜、喜樂,我們所講的說話尤如炸彈一樣可以炸毀別人的房子。我們生氣的時候,自己身體的力氣就會慢慢耗盡,同時慢慢會引起很多身體的疾病。經常生氣和記仇、記恨,可能隨時會發現身體罹患癌症、高血壓或各種各樣的疾病。

有些人不論何時何地,只要見到人就說這個人不好、那個人不好、這個人怎樣下流、低等、低俗等等,並且邊說邊生起更大的憤怒、嗔恨,令到自己都很難受,有一類人畢生是這樣子生活的。而這些不滿別人的人往往覺得自己很好、很聰明、很有智慧等,但實際上這些人是很愚笨,不明事理,是他們自己令到自己那麼辛苦的。那是因為無論任何人只要經常發怒、記仇、記恨,或去歸咎別人的時候,只要他/她一直都抱有這種想法,那麼他/她內心一直都不會感到平安、不會感到喜樂、身體不會健康,如果長時期持續下去的話,這只會令到自己很痛苦,也會產生很多疾病。

在這世間當中,恐怕沒有人是完全沒有任何過失或過錯。我們人生在世,有些時候會快樂,有些時候會美好,但有些時候卻會狀況欠佳,有些時候會痛苦,有時會碰到好人和好朋友,有時會遇上壞人和惡友,有時候我們做事如意、順利,成績出色,但有時候那管我們如何努力也都無法完成一件事情。為何會有種種好壞苦樂的情況出現?

那並非無緣無故的。

例如要成功種植一棵植物,我們需要種子、水、泥土、陽光種種條件的聚合才能成功,植物本身是不會突然間長出來的。

同樣地,我們人生各種苦、樂、好、壞都是眾多因緣條件和合而成的,並非因為單一的因、單一的緣而出現。就正如我們要手掌拍出聲響的話,便需要雙手一起去拍,只得一隻手掌郁動,並不會拍出任何響聲來。所以在我們人生當中,也一樣需要很多因和緣互相依賴、互為緣起,這樣才會生起各種苦、樂、好、壞的現象的,尤其是如果我們承認佛法的話,我們就會相信過去世曾行善業,便會引生快樂,過往生造下惡業,便會產生痛苦。

但是很多人的想法就是,當有好事發生的時候,便完全覺得這是自己個人的能力、素質、學問而造就,完全是靠自己的。但當有壞事或問題出現的時候,便說這是他人的過失、錯誤、認為對方沒有完成一些事情而造成,此等想法都是錯誤的。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擴大自己的心量,明白到苦樂是因為種種的因緣和合而生,尤其明白到自己的苦樂是源於自己善惡業力,如果能夠如此思維的話,那麼當我們遇到痛苦的時候,便不會一味諉過於人,我們對他人的嗔恨與不滿便會減少。能夠如此思維的話,即使我們有時候會突然發怒,但是我們不會讓這些憤怒長時間留在心中,我們不會長時間記仇、記恨。只要我們心裏沒有憤怒與仇恨,那時候內心便會有平靜、平安、喜樂,並且寬廣,於是心量便能夠擴闊去思維種種因緣和合,尤其是想到因果不虛、因果無謬,便能夠消解種種的痛苦。

當我們遇上困難和痛苦的時候,當我們能夠確認那是緣自於自己過往所造下的 惡業,因為現在惡業成熟了,所以自己是應該要去嚐受這些果報的。要這樣子去思維,並且對其他人生起慈悲心,並且希望自己在受到自己惡業成熟時候,能夠代其他人承受痛苦。這便是一個大好時機,能夠淨化可能會令我們墮落到惡道的惡業。

佛法中有開示講到,最大的惡業便是嗔恨,而最大的善業則是忍耐。我們要去修安忍的話,需要有人傷害我們、製造障礙給我們,我們才會有機會修持安忍。所以當他人製造困難與痛苦給我們時,如果我們能夠思維這是我們斷除嗔恨、憤怒,以及觀修安忍的機會,能夠如此生起對佛法的信心,便能夠減少我們的痛苦,並且讓我們可以淨除業障以及累積資糧。

能夠如此修習的話,當面對會令我們生起嗔恨的對象時,便能夠想到這些人為我們提供了修心、修持安忍、慈悲的大好機會,這些人對我們有很大的恩德。

同樣地,當我們罹患各種疾病的時候,若能夠如之前所講的去做施受的觀想,修持自他交換的話,那便可以將我們的病苦轉化成為累積資糧、淨除業障的機會。

(待續)

本次開示「如何面對疫情痛苦」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8月18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