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放下一切的遺憾──我看《功夫熊貓2》

《功夫熊貓2》雖然是卡通片,卻蘊含深刻的人生哲理。
《功夫熊貓2》雖然是卡通片,卻蘊含深刻的人生哲理。

5月2日的「佛教心靈諮商課程」面書裡我寫上:

「於5月15日星期三晚7:30pm弘法精舍舉辦了一個『功夫熊貓2──電影分享會』,本來一直對電影不感興趣,認為是浪費時間的我,因為是次要做義工,擔任MC,所以,經由Polly老師指點之下,反覆看了四次,沒想到一套卡通片,會蘊藏着那麼深的內涵,人生哲理,更沒有想到這套卡通片,可以使我接受過去的遭遇和遺憾,因為電影中的施福大師要熊貓阿寶去領略『心平氣和』,同時,把本來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場戾氣化為祥和。

「人生也許會有一些不悅意的故事,會感到困惑,會不停地問為什麼要發生?故事要開始我們阻止不了,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去選擇做主角,去改編故事的內容和結果,是遺憾?是傷痛?抑或,只不過是人生的一次經歷罷了……一切都是由『我』自己去決定。」

記得當日「電影分享會」的義工會議上,「電影導賞老師」──林碧君老師教我們從電影中想想與佛法有關的問題,例如:什麼是「Here & now」(此時此地);什麼是「東方的哲學」;有問題時怎樣與自己相處;怎樣接受過去和遺憾……等等。於是,我循着她指引的方向反覆看了《功夫熊貓(2)》四次,把戲中每一個有關的情節、對白都寫下來,想不到一套動作惹笑的卡通片,竟然會使我看一次哭一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哭得更悽厲。

觀眾響應司儀號召,以熱烈掌聲歡迎講者林碧君居士(右二)。
觀眾響應司儀號召,以熱烈掌聲歡迎講者林碧君居士(右二)。
義工擔任組長帶領各小組分享和討論
義工擔任組長帶領各小組分享和討論

電影中的主角「阿寶」發現自己原來是一個被遺棄的孤兒,他感到迷失,不停反覆地自問:「究竟我是誰?」更不幸地他被打到遍體鱗傷。就在意志極度消沉的時候,阿寶遇到了預言家天機娘,她鼓勵阿寶說:「不要抗拒,要接受過去的一切,隨它吧!雖然你的故事有一個不開心的開始,但是,對於今日的你是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之後會怎樣發展,你選擇做哪一個?現在你是哪一個呀?熊貓?」阿寶選擇重新振作,他練功的時候想起師父施福大師的說話:「要領略心平氣和,凡事都有可能。」結果,他打敗了一直執迷不悟的孔雀沈老大,沈老大心有不忿地問阿寶:「為什麼你可以心平氣和?我使你失去父母,使你什麼都沒有,使你生命留下傷痕!」阿寶回答:「我告訴你沈老大,傷痕是會復原的。」沈老大仍然執著,堅持說:「錯,傷痕是不可能會復原的。」阿寶繼續保持着心平氣和的心境說:「你應該想想吧!沈老大,你要放下過去的往事,過去的已經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眼前你要選擇做什麼!」

聖嚴法師的智慧語裡教導我們「處事四態度」(四它),當遇上問題的時候,我們要用四個態度,或者四個層次來處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在過去那段傷痛無助的日子裡,我也曾經同樣地問過自己:「究竟我是誰?」我選擇了不要抗拒,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以正面的態度去處理問題;隨着電影一幕幕動人的情節,一句句激勵的對白,且讓淚水沖洗去埋藏在心底的傷痛。真的,傷痕是會復原的,我已經徹徹底底地把過去一切的遺憾放下。

觀眾分享感受,深入討論,非常投入。
觀眾分享感受,深入討論,非常投入。

當晚的電影分享會上我再沒有哭了,我只是用心去感受觀眾的反應,用心去分享自己從電影中所有的得着。節目完結之後,沒想到觀眾的迴響是那麼熱情,有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給我擁抱,彼此都深深被感動;就是這一個擁抱,這一刻的感動,再次燃燒起我心中的一點光──我選擇去改編未來「故事」的內容和結果,是遺憾?是傷痛?抑或,只不過是人生的一次經歷?我決定「我」未來的人生,我知道「我」一定會比之前活得更美好、更精彩、更有價值和意義……

感恩「電影導賞老師」──林碧君老師悉心的教導!感恩所有善因緣提供一個不一樣的平台,用不同的方法攝受眾生,讓我們有機會修習佛法!感恩三寶的加持,讓我有此福德因緣,能夠跨越人生的低潮!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