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明天,很有可能》 ——因為有你在,明天可能是很棒的一天

明天會帶來甚麽

「每天晚上,我們道晚安。但今天晚上,我們要問,明天會帶來甚麽?」在繪本《明天,很有可能》(Tomorrow Most Likely)書名頁的畫面上,有一位棕色皮膚,卷卷黑髮的小男孩躺在床上,床邊坐著一位女性,看不見面容。她可能是小男孩的媽媽,也可能是照顧小男孩的人,正在為小男孩講床邊故事,在睡前陪伴他。

躺在床上,小男孩雙手交叉在胸前,睜大眼睛,想像著自己走進了明天的世界:在高樓林立的城市上方,有大片的藍天和白色的雲朵,一隻小松鼠充滿了畫面,在有鮮花的草地上追逐落葉;清晨時分,牛奶、泡芙、果汁,小男孩吃了一頓咖啡色的早餐,這時窗外的松鼠正在樹枝上玩耍;用完早餐,小男孩走出門去,他見到在玩跳繩和倒掛在樹上玩耍的朋友們。他繼續向前走,路上駛過很多輛出租車,抬頭望去,天空中有飛機劃過。

走著走著,小男孩從現實走入充滿想像力的空間,畫面上出現一條長長的蛇身,他跟著蛇身向前行,沿路經過很多的建築物和交通燈,發現蛇身上竟然長著一副鳥的面孔(讀者會否聯想起獅身人面像呢?)。原來,這世上總有些東西是出乎我們意料的。小男孩繼續向前走,在路邊他見到一隻紅紅綠綠的蟲子;經過花店時聞到不知名的花的香氣;他還拾到一塊上面有曲線般網狀的石頭⋯⋯在未知的明天,小男孩會看見一些奇特的事物,聽見古怪的聲音,摸到黏黏的東西,然而小男孩沒有恐懼,沒有厭惡,他充滿了好奇心、認真地在看在聽;當看見畫著鯨魚海報的大貨車駛過,小男孩幻想自己騎在一頭鯨的身上;天空中有一朵一朵的白云,小男孩的手裏有像白云一樣的棉花糖;他還想像自己也許會寫出一首歌來,在花園裏大聲唱給人們聽⋯⋯就這樣想著想著,小男孩閉上眼睛,滿足地睡去了。

「明天,很有可能,是很棒的一天,因為有你在,史都(那隻偶遇的小松鼠)也安好。」

未知的明天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渴望過穩定的生活,能夠有計劃、按部就班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學習、旅行和生活。但是,人生總會有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明天究竟怎樣,今天的我們不會知道。

在繪本《明天,很有可能》中,文字作者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用一連串充滿音韻的排比句開啟讀者想像的空間,和圖畫作者藍.史密斯(Lane Smith)一起帶領孩童走進「明天」的世界。對於所經歷的事物,無論是好是壞,喜歡與否,文字中不作任何評論,只以描述性語言陳述小男孩經歷的人事物與情境,直到故事的結尾處,才形容很有可能是「很棒」的一天。強調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只要我們還在,未來就有變得更好的可能性。在畫面上則透過豐富的色彩、多媒介的使用如墨水、油畫顏料、紙拼貼、電腦輔助處理背景等方式呈現,充滿趣味。圖畫中還可見到各種語言文字的拼貼,突出了世界是繽紛多元與開放的面向,表現小男孩以好奇的眼睛與簡單的思維觀察世界,探索未知,樂於面對與接受的心情。

繪本的圖文作者

繪本的文字作者戴夫.艾格斯是一位美國作家,其文學作品涵蓋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非虛構寫作及兒童作品。其中,帶虛構元素的回憶錄《天才令人心碎》(A Heartbreaking Work of Staggering Genius)講述父母去世後,他在舊金山撫養弟弟長大的故事,成為當時的暢銷書。他的另一本聚焦蘇丹內戰生還者Valentino Achak Deng的著作《甚麽是甚麽》(What Is the What)亦深具影響力。其他著作如《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以及《揭密風暴》(The Circle)也先後改編成為電影。

除寫作之外,戴夫還是一間位於舊金山的獨立出版社「McSweeney’s」的創辦人與編輯,並參與創辦數個非營利組織,包括面向六至十八歲兒童的非盈利性寫作和輔導中心「826 Valenica」;獎學金捐贈機構Scholar Match,以及以口述歷史揭露全球人權危機的非營利系列叢書《證人之聲》(Voice of Witness)。2007年9月,亨氏家庭基金會(Heinz Family Foundation)向戴夫授予二十五萬美元的亨氏獎,旨在表彰其成就,後來根據戴夫的意願,該獎項被授予相關項目機構,而非由他個人領取。戴夫也是2008年TED獎的三位獲獎者之一。同年,被Utne Reader評為「改變世界的五十位有遠見者」之一。

圖畫作者藍.史密斯是著名的美國插畫家和兒童讀物作家,曾兩度獲得美國凱迪克大獎(Caldecott Honor)、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Kate Greenaway Medal)、美國插畫家協會銀牌獎、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金蘋果獎」以及五次《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繪本等多個獎項。著名的繪本作品包括《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The Stinky Cheese Man)、《三只小豬的真實故事》The True Story of the 3 Little Pigs! 、《格林爺爺》(Grandpa Gree)等。藍.史密斯注重繪本的設計感,畫風幽默,並以多媒介充滿實驗性的創作聞名。

明天,很有可能,是很棒的一天

對於未知的明天,人們會好奇、會想像、也會擔憂,孩童也不例外。繪本譯者劉清彥在評論文章中寫道:「渴望穩定是人的天性,小至個人的日常生活作息,大到社會的規範、制度和約定,甚至是各種世界組織的設置,都在努力維持狀態的穩定。因為穩定讓人有所依循和預期,可以進行各種計劃與安排,穩定也能帶來心理的安適和安全感,不致因為打亂了原本規律的節奏而手足失措。因此,我們有信心面對當下,卻常常對『明天』感到忐忑難安。」

在不可預知的明天,我們經歷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也可能經歷意想不到的事情。回想去年春節的前夕,大概沒有人能夠預知「明天」會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而當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也沒有人知道在哪一個「明天」疫情才會真正平復。然而,和繪本中的小男孩一樣,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應失去樂觀、信心與希望。只要我們還在,明天,很有可能,是很棒的一天!

Tomorrow most likely

Will be a great day

Because you are in it.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