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明白因果、創造因緣 ── 每個人都能好好駕駛自己的生命列車,讓人生旅程走得更遠、更精彩

演慈法師主講「生生列車:佛教生命列車」,為「生命盛筵」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演慈法師主講「生生列車:佛教生命列車」,為「生命盛筵」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每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中,總會遇到不同困難和挑戰,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從容面對、積極對抗逆境。為了散發正能量,提升普羅大眾的抗逆力,香港佛教聯合會和佛教大光慈航中學,於本年度舉辦了一連四場、每月一次的「生命盛筵」系列講座。而3月25日的第一場講座「生生列車:佛教生命列車」,就在佛聯會秘書長演慈法師主持下圓滿結束。

行善事、說好話、存善心,是演慈法師對我們的開示。
行善事、說好話、存善心,是演慈法師對我們的開示。

人生如列車:無法回頭,但可改變

法師以列車的生動形象,講解了人們生命的流程。法師認為人生就如列車般不停向前行駛,是無法回頭的旅程。每一次旅程,都是一個新的輪轉。也許人們會遇到不喜歡的乘客,甚至厭惡這部列車,正如人們厭倦了目前的生活。但法師告誡我們不能怨天尤人,應該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積極地生活,並且欣賞沿途的風景,努力改變現狀,行善事、說好話、存善心,才能使我們的生活更一帆風順。

法師認為因果緣起,亦可以在現世出現轉變。
法師認為因果緣起,亦可以在現世出現轉變。

人生如轎車:須好好保養、行正確的路

法師提醒我們,改變世界由改變自我開始,正如佛教講因果緣起,當下的「因」便成為下一個「果」,因果相續不只是下一生的事,更可以在現世出現轉變。所以,我們要在當下改變,為自己創造因緣。同時,法師亦把生命比喻成一部轎車,人們的命運應由自己把握,只有善於保養,為自己訂立一條正確的道路,生命才能走得更遠,旅程才能更精彩。

法師認為香港的生命教育發展仍在起步階段,期望日後能持續發展,感染更多人(圖:佛門網)。
法師認為香港的生命教育發展仍在起步階段,期望日後能持續發展,感染更多人(圖:佛門網)。

法師心願:冀大眾運用佛門智慧,迎接生活挑戰

講座後,演慈法師接受專訪,法師認為香港社會物質生活豐盛,但人們卻忽略精神層面的涵養,並背負了巨大的負擔而苦不堪言。法師寄望在場觀眾能將佛門智慧運用到日常生活中,藉此消除煩惱、正面迎接挑戰。她解釋,現代青年面臨許多壓力和挑戰,當遇到煩惱時,應該尋求師長和朋輩的幫助。當年輕人得到正確的指引,問題便能迎刃而解,煩惱亦可隨之而去。

演慈法師同時主事佛聯會屬校的學務管理工作,她認為香港的生命教育才剛剛起步,能影響到的人還很少。但佛教本著披荊斬棘、精進直前的精神,希望生命教育可持續發展,使社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觀眾林太(左)和李漢泉先生(右)認為法師的講解顯淺易明,令他們有所得著。
觀眾林太(左)和李漢泉先生(右)認為法師的講解顯淺易明,令他們有所得著。

觀眾後感:感恩法師開示,盼融入生活中實踐

當日講座完結,來自不同階層的觀眾,也有分享他們的感想。香港教育大學講師李漢泉先生和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家長林太,不約而同感恩演慈法師的慈悲開示,他們認同法師以顯淺易明的生活例子講解佛理,容易讓聽眾在當今社會實踐出來。


編按1:
「生命盛筵」最後一場講座將於6月23日(星期六)下午舉行,請來聖公會負責生死服務發展的梁梓敦先生,主講「生命之約」,跟大家探討如何正面積極地面對生命,歡迎公眾人士參加,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活動及報名詳情:
https://www.buddhistdoor.org/tc/bulletin/details/1097

編按2:
佛門網感恩今次能協辦 「生命盛筵」系列活動2018,是次活動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及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合辦、佛門網及bodhi360校園佛化教育平台協辦、大光園有限公司及佛教大光園慈善基金會贊助,各個單位一同合作成就這項美事。我們更安排了一班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學生,擔任是次活動的記者,和我們一起參與編採會議,讓他們了解到新聞報道的類別和採訪要訣。這篇文章,就是一班校園記者首次採訪的成果。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