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春風化雨六十年 正念教育長培攜:貫徹純樸丶慈悲和醒覺,記元朗寶覺小學的校風及使命

元朗寶覺小學已有六十年歷史。
元朗寶覺小學已有六十年歷史。

元朗寶覺小學是元朗區首間佛教小學,也是東蓮覺苑的屬校之一,至今已有六十年歷史。元朗寶覺小學於1958年建立,原名寶覺分校。五十年代期間,新界鄉郊有許多兒童失學,首任校監何錦姿因此於元朗洪水橋開辦此校。

踏入六十周年,學校在禮堂側建立校史走廊,展示學校昔日的文物,並於7月舉辦六十周年校慶暨校史走廊開幕禮。當天,我們請來現任校長譚慧萍女士暢談元朗寶覺小學近年的佛教教育,並邀請智深法師分享在此校任教的難忘點滴。

譚慧萍校長已於元朗寶覺小學服務三十年。
譚慧萍校長已於元朗寶覺小學服務三十年。

已於元朗寶覺小學服務三十年的譚校長,曾是此校的佛學老師。譚校長回憶她加入元朗寶覺小學的因緣:「三十年前,這間學校的佛學課由智深法師和一位校友負責,後來他們都離開了,轉到其他地方發展。時任校長盧榮坤先生於是邀請了幾位主任來教授佛學,而我就是其中一位。」

隨著校齡增長,元朗寶覺小學的佛教教育也越趨成熟。譚校長說:「(東蓮覺苑)僧徹苑長很有心,派出駐校法師來這裏教授佛學(包括智愍法師丶惠通法師和傳慧法師)。駐校法師會跟佛學老師一起上課,為他們提供建議丶指導佛教禮儀等等,讓大家在教授佛學課時,信心比以前更大。」

學生到東蓮覺苑與信眾一起浴佛(圖:元朗寶覺小學)
學生到東蓮覺苑與信眾一起浴佛(圖:元朗寶覺小學)

繼往開來 續寫佛教教育新篇章
  

自六年前起,元朗寶覺小學的佛教教育就以「正念教育」為本,旨在增強孩子的專注力。譚校長說:「我們認為,如果小朋友能夠專注做事,那麼他不論在學習或者其他領域上,表現都會更佳。你也知道小朋友的專注力比較弱,所以我們想培養他們的專注力。」

學校舉辦了各式各樣的佛教活動,讓孩子學習專注。例如「供水」活動,讓小朋友拿著水,頭上頂著豆袋,將水安全地運送到目的地。譚校長解釋:「不是要比誰快,而是要同學明白到:做事要專注才能夠成功。我們也舉辦了禪修活動,包括慈心禪丶坐禪和行禪等。近年我們在佛學課內增添了「禪修一分鐘」的環節。上佛學課時,老師會帶領同學在座位上禪修一分鐘。這個環節的效果很好,即使一年級的同學仔也做得到。」

 學校舉辦「供水」活動,讓孩子學習專注(圖:元朗寶覺小學)。
學校舉辦「供水」活動,讓孩子學習專注(圖:元朗寶覺小學)。

小孩子除了學習禪修之外,也會學習佛學道理。譚校長說,佛教義理對小學生來說,或會比較深奧;有見及此,佛學老師會向小朋友講述淺白的佛教故事,讓小朋友趣入佛門。

未來,元朗寶覺小學的佛教教育也會繼續以「正念教育」為本。「自六年前起,元朗寶覺小學就以『從正念出發,邁向國際教育』為宗旨,教育學生。未來我們會繼續沿用這個方針,以配合我們的校訓「慈悲博愛」。希望小朋友日後能夠貢獻社會,當個有承擔的公民。」

 孩子們正在學習禪修(圖:元朗寶覺小學)
孩子們正在學習禪修(圖:元朗寶覺小學)

校友與智深法師回憶校園歲月

在不少老師和校友的回憶裏,元朗寶覺小學校風純樸,師生間感情良好,在校的歲月是溫馨而難忘的。

像黃小姐,她小時候就讀元朗寶覺小學,長大後她把兩位子女都送進這裏讀書。在校慶六十周年紀念日,她更帶同兩位孩子前往學校慶祝。「這間學校校風純樸丶環境清幽,老師非常有耐性,待我很好,像家人一樣照顧我,讓我感覺好溫暖好感動。我自小就喜歡佛教,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很開心丶很滿足⋯⋯現在我要照顧小朋友,留心佛學的時間不多,但依然會替孩子們溫習佛學科,懷緬一下往昔的歲月。」讀書期間,黃小姐常常閱讀佛教書藉,感恩佛法對她的成長助益良多,使她面對逆境時更為豁達。

學童與僧徹法師一起慶祝佛誕(圖:元朗寶覺小學)
學童與僧徹法師一起慶祝佛誕(圖:元朗寶覺小學)

智深法師曾是此校的佛學老師,她五十年代在東蓮覺苑讀書,出家後先後於妙法寺丶劉金龍中學和元朗寶覺小學教授佛學。三十多年前,智深法師於元朗寶覺小學擔任班主任和佛學老師,在她的回憶裏,這段校園歲月也是愉快而難忘的:「同事和校工非常的好,中午時校工會煮飯給我們吃。那時候,校工一家人就在附近居住,大家都很開心。孩子們都很乖巧丶很聽話丶很純樸。」智深法師記得,那時候,師生間的感情非常融洽,有時候她還會護送小朋友回家。

智深法師曾於元朗寶覺小學教佛學課
智深法師曾於元朗寶覺小學教佛學課

智深法師在八十年代離開了此校,轉教中學。闊別寶覺小學後重回舊地,她祈望今天的學生謹記學校的精神──「醒覺」。「『覺』代表醒覺,醒覺就像是撿到寶,這就是『寶覺』的意思。希望孩子們事事都要提高警覺,做事明白些丶小心些。」

從校慶當天孩子們別出心裁的表演,就可見他們有多麼「醒」。佛門網以影片記錄了當天的盛況,當中有各位嘉賓暢談他們對小學佛教教育的看法,以及孩子們的精采表演(包括舞獅丶鼓樂丶功夫及舞蹈等),請見:

譚慧萍校長以及智深法師的訪談短片,請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