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向的念頭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對於健康與疾病的定義,我們經常會陷入一種單純就生理層面來判定的迷思,例如,身體檢查的各種指數,或者反應在身體上的各種不適症狀。然而,現今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各種疾病的形成,除了遺傳、環境、生理層面外,的確存在著情緒因素的影響。臨床上,醫師為了讓病人對治療有信心,可能會善意隱瞞病情外,也會利用「安慰劑」效應來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可見情緒以及心理因素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現今我們的生活環境經常充滿過度刺激與競爭,日常中隨時迎面而來各種壓力與挫折,很容易引發負向情緒。當我們陷入巨大焦慮、憤怒或悲傷等負向情緒時,大腦會啟動危機處理模式,興奮交感神經,讓身心陷入備戰狀態,產生「打和逃的反射(fight-and-flight reflex)」,過度消耗身心能量。長期下來,將會影響各系統原本運作的平衡。

事實上,現今已有許多醫學研究,驗證正向意念如何影響健康、生活、或壽命。比如說,2001年傳染病學家斯諾登博士(Dr. David A. Snowdon)與其團隊曾於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發表一篇有趣研究。從180位修女在進入修道院後的自傳中發現,經常使用快樂且較正向辭彙來自我表達的修女,其平均壽命較不快樂且慣用負向詞句表達的修女多了9歲。另一項令人玩味的研究,則是由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心理學家LeeAnne Harker博士與Dacher Keltner 博士,從大學生的畢業紀念冊照片中,剖析了141位畢業生的笑容真誠度。結果發現畢業生在拍照時展露出較真誠開朗笑容者,他們在往後27歲、43歲、與52歲時對婚姻與生活的滿意度都遠高於其他學生。其實有關意念影響健康的科學驗證不勝枚舉。

經常讓自己陷入負向情緒而無法自我察覺的人,很容易養成負向思考習慣。習慣負向思考的人在面對挫折時,容易以毀滅性的言語或行為傷害自己或他人,甚至引發情緒障礙。所以當陷入負向情緒洪流時,我們需要一種簡單的方法,讓自己及時跳脫出來,中止大腦的杏仁核衝動,停止被負向情緒淹沒。

「回到快樂」,在當下找到讓自己覺得快樂事情。而回到快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出自己「已經是」的美好事物,那怕是一點小優點,簡單的自我肯定就可以安定焦慮情緒。接下來就是做到「感恩」功課,感謝成就這些美好事物的一切人事物,自然就會讓自己停止眼前的恐懼與不安。思緒平穩了,也可以用比較理性的態度去處理當下困境。若能反覆練習,就能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容易離開負向情緒的困擾,成為習慣。習慣感恩的人自然容易快樂,快樂的人就容易身心平衡,從容不迫,即使在面對各種生活壓力與挫折時,總能樂觀面對,不致讓身心能量紊亂、消耗,而影響健康。

對於身心經常承受大小壓力的現代人而言,要經常維持正向念頭著實不容易,而靜坐,正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靜坐時也能保持正向意念。不論是從科學或醫學的角度來分析與驗證,長期靜坐,都可以穩定人體各種生理機能,還可以改善焦慮、憤怒和壓力感,甚至是大幅提升個人自信、快樂平安的感覺,擁有較好的自我形象(self-image)。因此,對於身心經常處於失衡狀態的現代人來說,學習靜坐實在不失為一種值得嘗試的保健方法。

(本文獲楊定一博士授權佛門網轉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