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得消化護命長──佛陀助波斯匿王減肥實錄

「夫人常當自憶念,若得飲食應知量,身體輕便受苦少,正得消化護命長。」──《別譯雜阿含經》卷四

朋友知道我對正念飲食饒有興趣,見面時總喜歡問我那一家減肥中心物有所值?那新的防彈拿鐵[1]有無減肥作用?聽到他們的提問,讓我想起黃家樹老師生前講述關於佛陀如何教導波斯匿王減肥的故事。細心思考這則小故事,我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程式。

過度飲食致使身體肥胖,在佛陀時代早已經發生了。《別譯雜阿含經》中記載波斯匿王非常敬重佛陀,每當佛陀停留在國境之內,便抓住機會跟他會面。這一天,波斯匿王又來探望佛陀了;他拖著龐大身軀,揮住淋漓大汗,氣喘如牛地向佛陀頂禮後,好不容易才讓身體安定地坐下來。佛陀見此狀況便跟波斯匿王說:「你的身體極為肥胖啊。」波斯匿王不好意思地回答:「世尊!我的身體肥大,連我自己也感到羞恥。我感到好苦啊!」佛陀溫柔地向波斯匿王說出這段話:「每個人都應緊記,飲食知所節制,吃得輕一些份量少一些,消化得好一些,自然可以健康長壽了。」[2]

聽到佛陀的話,波斯匿王領悟到自己身體肥胖是自己過度進食的結果。既知導致肥胖的原因,聽到佛陀的意寶貴意見,立刻命隨行伺從烏帶摩納緊緊記住佛陀的教誨,並命令他在自己每次進餐之前,在耳邊誦讀佛陀這幾句話,提醒自己進食要有所節制。如是者過了一段時間,波斯匿王體重減輕之餘,還恢復昔日瀟灑俊朗的外型。他想到佛陀對他的恩德,立時向佛陀所在的方向下跪,感謝他不單指示來生解脫之路,更讓自己今生得享安樂。

筆者也多年為減重掙扎,體會「崩口人忌崩口碗」的內心糾結。長年為身體肥胖困擾,內心既想擺脫累贅身型,卻又忌諱別人指出自己身體實況。佛陀直接向波斯匿王說出真相,反映了他對自己的話完全負責,不作誇大陳述,也不胡亂開出藥方。他如實指出波斯匿王的問題所在(過胖),明確道出致病因由(飲食過量)和解決方法(飲食節制)。波斯匿王相信亦師亦友的佛陀,聽到他的善言便立刻採取行動,請伺從擔當「人肉錄音機」,每次進餐前都重覆佛陀的智慧之言──飲食知量、身輕苦少、更能長壽。每餐念誦提醒,波斯匿王透過行動把佛陀智慧之言,轉化成自己的體驗,經過一段日子,成功減重並回復健康。

在此希望回答詢問減肥良方的朋友們,坊間五花百門的減肥方法,實在令人眼撩亂。不少廣告誇大商品的效用卻缺乏邏輯性。比如說只要吃某牌子的產品便可以放任自己大吃大喝;穿戴某種衣物便可減掉贅肉等等。脫離了真實不虛的因果關係,這些所謂減肥妙法,最終都敵不過時間考驗。從波斯匿王的減肥實錄,可見嚴選可信任的對象,細想對象開出的藥方是否針對問題根源,是否合乎邏輯常理。一旦認定這是一帖良方,便立刻採取行動,用心實踐自然會成功。


[1] 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ffee)由戴夫.阿斯普雷(Dave Asprey)發明並註冊專利。之所以取名為「防彈咖啡」(Bulletproof),是比喻飲用後所帶來的高功身體狀態。靈感是源自於一次戴夫在西藏旅行中所品嘗到的酥油茶。防彈拿鐵就是防彈咖啡的變種。(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5753

[2] 《雜阿含經》的版本是: 「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