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念面對逆境,沒有浪費犯錯!這個心靈避難所,是我此生送給女兒的最大禮物之一……

一天,晚飯後散步,我和女兒談及學校生活,她坦言並不享受。我問她那天不想上學的事:「如果那天沒有媽媽送上學,妳會怎樣?」「我想過逃跑到公園去玩,等到放學時到校務處拿取功課回家就是。」她說。「那麼,妳有想到有甚麼後果嗎?」「我可能又會欠交功課,因為我沒有上課,不懂做功課。」「還有呢?」我再問。她說她想不到了。我定睛望著她:「妳若這樣做,妳知道我會怎樣嗎?」「妳會罵我、打我。」她答。

「我會很擔心、很害怕。因為思齊是最寶貴的。我以為妳上了學,卻發現妳沒有上學。如果接到老師的電話,說妳不在學校,我會擔心妳發生了甚麼意外,迷了路?被人拐了?還是甚麼?想的都是不好的東西。擔心、害怕、憂慮等一大堆的情緒湧現。擔心的不單有我,還有公公、婆婆、爺爺、嬤嬤、舅母、表弟、老師等等。」「媽,不要說下去了,很恐怖。我以後都不作這樣想。」

大約再過了一星期,我接到學校老師的來電,說思齊犯錯,私自塗改學生手冊欠交功課的記錄。那天,我剛好有空接她放學,她一見我,就放聲哭了。我把她引到操場一角坐下,她細細地道來,邊說邊哭、邊表示悔意。

我靜靜地聽,一邊修習呼吸,以保持冷靜及讓自己全然臨在,聽後,我回應道:「所以,我們如果拿出勇氣來面對第一個錯誤,就只需去改這個錯誤。但若為逃避第一個錯誤,而犯上第二個錯誤、或第三個錯誤,我們就得付出昂貴的代價了。這一次,我相信妳有很深刻的體會了……不要白白浪費了這次的犯錯,好好體會當中所學習到的。錯了,不是甚麼大問題,敢於承擔後果是勇者。妳得自己承擔後果,媽媽頂替不來,但我會在背後支持妳。妳接受老師的處罰嗎?」她點頭表示願意。「我欣賞妳坦白告訴媽咪,也欣賞妳知錯能改。妳要記著,妳雖然犯了錯,妳依然是媽媽的寶貝女兒,妳依然是美好的。人人都有錯,肯改過的人就是偉人。」我還舉了甘地小時候犯錯後向父親認錯的例子鼓勵她。

那次之後,女兒謙虛下來,漸漸恢復了學習信心。那年,她成績優良,課外活動表現出色,各方面的活動都取得不俗的成績。

後來,我們又在散步時,談及她情緒低落時,她可有想到往何處去?她說:「有呀!我想去梅村逗留很長的時間,在那裏我可以學習很多東西,感到很多人愛惜我。」我很感動,沒想到梅村成為了她心靈的避難所,更沒想到以往的「投資」回報這樣大。我想這是我此生送給女兒的最大禮物之一了。

奇怪啊!兩天後,我做夢見到一行禪師,我與他一起在他的茅屋晚膳,他像爺爺般親切。禪師吃完飯,喝茶。我告訴他女兒升小四後學習並不適應,她遇上挫敗,因此想到梅村去,長時期留在那裏。禪師聽後,慈悲地說:「思齊一定是很疲倦了……」

延伸閱讀

高小難適應(一)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