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步步安住,步步歡喜──梅村百人快閃行襌活動後記

快閃禪(Flash Mob)活動,在梅村一眾法師的帶領下起步,由中環碼 頭以襌行形式,慢慢走到添馬公園。常霖法師也有參與。
快閃禪(Flash Mob)活動,在梅村一眾法師的帶領下起步,由中環碼 頭以襌行形式,慢慢走到添馬公園。常霖法師也有參與。

如果你能以平和、無憂無慮的腳步行走於這世間,那麼對你而言,你將毋須到所謂的淨土或天堂上去。 

一行襌師

在佛陀時代,佛陀和弟子們每天清晨都會手捧飯缽以襌行方式走入村莊。他們的步伐安穩且莊嚴,悠然自得,令村民也感到一份安住,這種步行方式後來亦成為一種修行、一種無聲的開示,更演變為襌修的一部分。著名僧教僧侶一行襌師,一直倡導正念修行,並視生活的每個細節為修行,走路當然也是其中之一。他相信只要用輕鬆安詳的心情走路,心無旁騖,專注呼吸,就能培養正念、定力和智慧,同時享受到當下生活的樂趣。

有見及此,傳承自一行禪師法國梅村禪修中心(Plum Village)的香港梅村(亞洲應用佛學院),早前在中環發起快閃禪(Flash Mob)活動。在梅村一眾法師的帶領下,超過100人在生活節奏急促的都市中,集體進行一個多小時的修行,當中包括了唱歌、靜坐及行襌環節。大家在忙碌過後的周末,尋找一份平靜和喜樂。

到達添馬公園,一眾參加者以頌唱形式分享襌修的喜悅。
到達添馬公園,一眾參加者以頌唱形式分享襌修的喜悅。

奇蹟,取決於你是否活在當下

在這生活節奏急速的社會,壓力、焦慮、恐懼已成為基準,香港也不例外。負面情緒來自於內心的雜念,思緒總困在過去或是未來,無法專注當下。禪師希望我們培養正念,別讓自己的念頭輕易地流失,應當住於當下。當下便常樂我淨,一切圓滿。正念的襌行是對治負面情緒的妙法。

活動的協辦人之一,三十三歲在金融機構任職的Arnold,早年因工作壓力,經常失眠,自從六年前開始接觸正念禪修,身心得以放鬆,漸漸根治了失眠問題,也令他開始明白「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我的生活節奏急促,壓力頗大,總要和別人競爭,過去作息時間不定,令自己的心思都放在過去和未來,沒有當下。」他坦言。「禪修是一種生活方式多於宗教,它能幫助治好情緒病,紓解壓力。」他平日會花時間修行,目的是讓自己從繃緊的生活中,放鬆下來。「我總是緩緩地行走,因為我不急於去甚麼地方。即使在喧鬧的車站、機場,我只是生活在當下,走得輕緩,每一步都充滿了寧靜和法喜。」

每個人都希望遠離煩惱,生活圓滿,而真正追求的方法並不是向外,反而是向內觀照。在這個高速的都市生活中,人們已難以把自己的心放慢下來,觀照內心。透過襌修,心停止向外流逸,念頭就會停下來,這時人們都體會到安詳。

一行襌師說,如果你行襌時,把注意力集中在腳下,配合呼吸,思想不要散亂,這樣每走一步,你的腳下便如綻開一朵蓮花。如果每天利用半個小時來步行,輕輕地呼喚你所喜愛的事物,慢慢地,觀照能力便會增強,你會變得快樂。遠離憂愁煩惱,這並不是甚麼奇,只在乎你是否能活在當下。

參加者一同唱著梅村的歌曲,隨著輕妙的音樂,身心也頓時安頓下來 。
參加者一同唱著梅村的歌曲,隨著輕妙的音樂,身心也頓時安頓下來 。

世界走得快,但我享受走得慢

襌行最重要講求心念,同時也要配合呼吸。初次參加者或會發現,吸氣往往比呼氣短,要慢慢用呼吸來調整步伐,慢慢就可以讓呼吸和步伐變得協調一致,感到另一番滋味。第一次參加快閃行襌的唐小姐,自言平日工作十分忙碌,即使假日還要為工作而勞累,快閃禪剛好為一個星期作總結。而在這個活動中,最令她難忘的是靜坐及歌唱部分。

「我十分享受今次活動,放慢了急促的步伐,每一步都感受到一呼一吸,每一步都承載平靜和喜樂。如梅村歌詞:『有地方去,有事要做,但不再急忙』,大家唱著梅村的歌曲,隨著音樂而唱,身心頓時輕快下來。」唐小姐希望能把這份能量能延續到平日的生活,也可以分享給我們的社會。

她又說,現今社會太講求速度,自己每天都要以急步往來中環,用午飯也疲於奔命似的,令她感到很焦躁,希望透過襌修得到內心的平靜。除了快閃襌活動,她也會到大嶼山蓮池寺參與星期日的禪修活動,學習慢慢地轉化心情,把工作的焦急換成平靜,生活煩惱轉化成喜樂,放慢步伐,靜靜地坐下來,感受共修的力量。

快閃禪活動共有超過100人參加, 步行路線穿過城市的中心,為的便是把禪修推廣給繁忙的都市人,令他們在忙碌過後有一份平靜和喜樂。
快閃禪活動共有超過100人參加, 步行路線穿過城市的中心,為的便是把禪修推廣給繁忙的都市人,令他們在忙碌過後有一份平靜和喜樂。

在繁華閙市也可以襌修

這次襌修在中環碼頭舉行,步行期間穿過城市的中心,遇見不少投以古怪目光的途人,也有幾簇喧鬧的人群。和一般人的理解有點不同,「快閃襌」選擇在都市中,而不是渺無人煙的深山,Arnold這樣解說:「快閃禪在歐美已盛行多年,一群人在鬧市中突然集體坐下禪修,然後散去,為的便是把禪修推廣給繁忙的都市人,所以選擇鬧市。」過去香港梅村都舉辦過多次「快閃襌」活動,分別在尖沙咀和沙田,都有不錯的迴響。Arnold笑言襌師曾教導,「真正的寧靜來自內心」,如果我們把身邊的雜音看成是大自然的配樂,把心安住在呼吸之中,即使身處鬧市,也能靜靜地安住身心。

此刻,11月和煦的陽光、從維多利亞港吹來的淡淡微風、伴隨微風的浪聲、天上的鳥聲、秋日的溫暖和自己的呼吸,令人感到一份平靜和喜樂。摩天輪下的幸福就是大概就是此時此地。

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