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沒執著時,心量自然擴大了,就會體驗到真愛──雨安居總結(二)之體驗真愛

(續上文)

上文分享了在梅村三個月的修習中,我學習了與自己和內在的父母、祖先及他人修和。此文分享的是我體驗真愛的部分經驗。

有追看「正念父母」專欄的讀者也許知道,我初到梅村的幾天,難以適應,忙碌與期望落差,加上情緒的湧現,我幾乎打算離開。想不到這個開始的「不順意」,叫我體味、品嚐到真愛的佳餚!我經驗了法師們如何在我身上實踐慈悲喜捨,她們如何慈悲和智慧地幫助我建立快樂喜悅根基與轉化痛苦,我深深地體驗了前所未有的深刻的愛,原來真愛是這樣的滋味!我為此而特別寫了一篇文章分享,於去年刊登於本專欄,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閱讀,我不打算在此再說了。

逢星期三,我們在家眾都分享「五項正念修習」。一次,一位來自中國的同修阿萍,她分享第三項正念修習,是關於真愛的修習。她的故事,震撼了我!她說:「我想分享關於真愛的一點體會。十八年前,我兒子六個月大時,我離婚了。初時,我們倆會因財政及撫養權爭吵。錢歸丈夫,撫養權也歸丈夫。不過由於孩子小,就由我自己照顧。後來,我跟前夫溝通,慢慢地把事情擺平了。關係上,雖然大家不再是夫妻,卻彼此因孩子而互相關心。前夫後來再婚,我誠心地祝福他,也衷心地祝福他新建立的家庭,他也真心地關心我和兒子。我們的愛是流動的,我們都感受到彼此的愛。譬如,這次我來梅村,留下我母親獨自一個在家,我兒在大學住宿,他放心不下外祖母,於是叫他爸爸天天從老遠的地方去探訪我母親,他爸爸也真的如是做了,我很感動……」我感到震撼,是因為我也是單親母親。離了婚,能互相關心,誠心祝福,彼此存著流動的愛,而這愛又實實在在地傳遞及體驗在,兒子身上……我真的很震撼!我正向阿萍討教時,行禪的鐘聲卻響起,我們便停止交談而前往行禪了。太震撼了,我於是行得特別慢,腦海忽然浮現一行禪師的話:「別做一杯水,當一條河流。如果你把一茶匙的鹽放到杯中,杯中的水會因太鹹而不能喝;但如果把同樣的鹽放到河裏,河水依然不變。要作河流,別作杯中水。」這話重複不斷,整整持續了一個小時。是,是關於心量!心量擴大了,一切都能包容。成為河流,成為海洋,成為大地,廣博無限,接納包容,是真愛!

後來與阿萍作了深刻的交談,我向她請教如何修習擴大心量。她句句真言,我受益不淺。其中她說:「父母的責任是把孩子帶到世上,養育她/他,幫助她/他成就其生命,作父母的不可干涉其生命,而是要她/他自由,活出自身生命。活出真正的生命,是真愛。」、「記著下面的思考方式:如果……就會……結果……。譬如,如果妳不放下與前夫的不愉快,內心就會不舒暢或鬱結,結果孩子也不會快樂起來,沒能量活出其真正的生命。如果這樣去思考問題,看到結果時,你會較容易放下執著。沒執著時,心量自然擴大了,就會體驗到真愛!」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