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法會儀式只是方便法門

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
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

(續上期)

就六道眾生之中,餓鬼道、地獄道眾生感應的時間是在傍晚到晚上,所以傳統焰口法會在傍晚開始,接近子夜圓滿。為了方便社會大眾,也有從下午開始法會,進行到施食儀式時正是傍晚。佛光山舉行的焰口法會便是如此,下午二時開始,晚上七、八時圓滿,方便參加法會的信眾回家。


透過儀式了解佛法意涵

然而,不少人習慣了哪裏有法會、哪裏有活動,便跑去參加,對儀式的安排、儀軌的義理內涵,以至於參加的法會、活動是否清淨如法,卻不甚了了。其實參加法會儀式只是一個方便法門,在佛陀時代根本沒有這些儀式,然而現在的我們,還是要透過完整的儀式,以進入佛陀的教法、法義,透過儀式了解佛法的意涵。

焰口法會,是以「禮敬眾生」開始,我們在瑜伽壇以〈戒定真香〉禮拜諸佛菩薩,然後前往往生壇,禮敬大家所超薦的亡靈,再到焦面壇,禮拜由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鬼王。

接下來是「請聖」及「結界」。從焦面壇回到瑜伽壇後,主法和尚在這個時候戴上五方冠,在五方佛冠加持之下,身份轉換為金剛上師。透過啟請東、南、西、北、中各方的佛降臨壇場,手結密印,並觀想整個頂上有五方佛的智慧水加持。這個時候唱誦〈準提咒〉,象徵以五方佛的莊嚴來莊嚴他自己。

然後唱「天上天下無如佛」的讚佛偈,對佛讚嘆,主法和尚也觀想五方佛安置好之後,整個壇場就結界起來。大家在「五方佛」這段,心中要明白這意味著要結界了。

結界象徵的是甚麼意思呢?象徵著神聖空間的莊嚴性,以及其特殊、殊勝。所以大家在這段唱誦的時候,從「天上天下無如佛」開始,也要去觀想:因為你對佛的讚嘆、讚美,佛的殊勝莊嚴智慧光明,也在你的頂上灌頂、加持。


心存恭敬 供養結緣

各位可以試著去感受相關的法義。例如去思考:除了主法和尚針對空間的結界以外,我們也趁這個機會,為自己的內心做一個結界:觀想、檢視自己內心的善、惡,清楚明白地認知,面對生命時到底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該說?甚麼不該說?

如果能在這時候用很強的心念提醒自己的話,不僅在這結界儀式中,即使是法會結束了,心裏還是很清楚明白,面對生命時,甚麼是你要的?甚麼是你不要的?能夠從空間的結界,延伸到內心的結界,將善、惡念的空間規劃清楚,便不會因外境的變化、乃至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而牽引到自己的情緒。能夠這樣隨文作觀,也就是透過法會儀式這方便法門,進而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五方佛結界的儀式後段,是以花、香、燈、塗、果、樂來供養五方佛。所以來到這段,各位也應同時以憶念、觀想,呈現各自的供養,首先是美好的鮮花;再來是燃燒的香,因為香在點燃之後的物理現象,煙是往上薰的,象徵將我們的心意往上傳達;而燈供養代表的是光明,象徵透過燈的點燃,把無明煩惱的黑暗及污垢都去除掉,從而得到光明。

塗,本是塗上身上的一種香料,供塗通常是供養沐浴乳、香皂,象徵去除污垢,讓身上帶有香味,也就是給人歡喜的一種心;果代表的是「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希望未來大家都能成就佛果;樂便是音樂的供養,在主法和尚桌上的六供養,是以螺殼代表樂。

其實,這些外在的供物也如同法會儀式,是一種方便法門,讓我們藉獻供以引發出內心對佛法的恭敬及誠意。不論哪種供養,如果沒有心存恭敬,只流於形式,就失去供養結緣的美好意義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