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法的療癒

朋友給我推薦杜正民老師的書──《法的療癒,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實在如獲至寶。本書是杜老師面對癌症而引發他走入經藏,探究佛陀如何給眾生開藥,療癒生死病苦的成果。也讓我反思在醫院關懷病患,仍有許多可以提升的空間。 

細細閱讀《雜阿含經》病相應群經,彷彿重回古佛時代,跟隨佛陀或其聖弟子去探訪病危的在家和出家弟子,以法為藥,令病者憂慮頓消,身心得安;壽元已盡者,了生脫死。佛陀探病的第一句話往往是「身小差安隱,苦患不增劇耶?」,用現在的話說,「身體還好嗎?不舒服的感覺有沒有好一點?」 

病重的人,疼痛最揪心,令渾身不自在,卻難以言喻。我見過一位生命力很強的媽媽──阿芬,她罹患乳癌,後期已擴散到骨和腦。因為孩子還小,她盡試一切治療希望保住性命,直到後來醫生宣告再沒有藥可以幫到她。幾乎每次去看她,她都在喊痛,苦苦央求我們幫她調換姿勢,舒緩痛楚,或求護士提早給她止痛藥。癌細胞無情地侵噬她的骨頭,導致盆骨脆裂,更痛不欲生。 

在《雜阿含經》103經中,差摩比丘透過譬喻形容他所經歷的痛: 

我病不差,不安隱身,諸苦轉增無救。譬如多力士夫,取羸劣人,以繩繼頭,兩手急絞,極大苦痛,我今苦痛有過於彼。譬如屠牛,以利刀生割其腹,取其內藏,其牛腹痛當何可堪!我今腹痛甚於彼牛。如二力士捉一劣夫,懸著火上,燒其兩足,我今兩足熱過於彼。

差摩比丘渾身疼痛難擋,經中並無交代他有沒有服止痛藥,大家更關注他靈性的提升,提醒他佛陀教導觀照「五蘊非我、非我所」,且進一步破除我欲、我慢、我使等深細煩惱,最終達致「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法喜利故,身病悉除。」這真是我們所希求的終極結果。 

對於在家人,佛陀都會引導「於佛不壞淨,於法、於僧不壞淨,聖戒成就。」簡言之,是以三寶為依歸,對三寶有堅定的信心,三業要清淨。杜老師說的好:「四不壞淨是佛教徒修行的基礎,也是走向解脫道的起點。」(杜正民,65)非佛子至少要有三世因果的正知見,可以規範我們的三業行為。 

站在阿芬身邊,看到她被病痛折騰得心力交瘁,我們也感無奈、不忍。但止痛的工作還是要交給醫院專業的鎮痛隊伍,我們的任務是透過適切的陪伴,聆聽她回顧生命的甜酸苦辣,令她看到自己與家人、朋友相愛相惜,和睦共處,看到自己處世待人盡心盡責,不枉此生;令她接受死亡已是不可逆轉的事實,要交代後事,打算未來;令她知道在生死的流轉中,可以追求靈性的提升。 

後來阿芬回內地老家了。但願她在走向這一期生命終點的路上,有家人照料,有佛菩薩護航,身心安隱,苦患不再。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