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法華經》:「三界皆火宅,無一處安生。」眾生身處火中卻不自知,在生死輪迴中執迷不悟──淺析「火宅三車喻」

《妙法蓮華經》中有七個著名的譬喻,被稱為「法華七喻」,如能觀照透徹,便能長智開慧,獲益匪淺。其中一個重要的譬喻出自〈譬喻品〉,名為「三車喻」。

話說從前有一個村落,村裏有一位長者,此人年事已高,卻擁有無比家財,良田大片,僕役無數。長者住於高廣門庭的豪宅,養尊處優,享盡榮華,令人羡慕。可是一轉眼幾十年過去了,再豪華的房舍也敵不過日月侵蝕,屋脊樓閣、樑柱牆垣等早已露出傾蝕頹蔽之態。

一天,無常之火迅雷不及掩耳地登門造訪了!整座豪宅頓時陷於火海,四處火苗熊熊燃起,猛烈地吞噬著房舍的角落,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長者焦急地守在院門,那是宅邸唯一的出路,他指揮著家眷僮僕迅速疏離,卻一直沒見心愛的年幼孩子。

長者慌得要命,大宅快被燒毀了,假若兒子未能逃出生天,必然葬身火場!他在一片煙霧瀰漫中急切地尋找孩兒身影,好不容易,遠遠瞅見了一個小人兒,連忙大喊:「大寶,是你嗎?快過來,房子著火了,快逃!」可是卻傳來孩子的聲音:「爹,你別騙我!我們在玩著,才不會上你的當!」然後,幾個孩童的身影一溜煙就不見了。

長者急如熱鍋上的螞蟻,這群貪玩的孩子,哪裏懂得火的可怕?怎樣才能讓他們聽從我的話呢?他站在門外,望著熊熊烈火,情急生智,靈機一動,便拉扯著馬車上的一串鈴鐺,並向屋內大喊:「大寶!二寶!三妞!爹給你們買了玩具車,趕快出來看喲!這裏有牛車、鹿車、羊車,都停在大門外,快出來看吧!動作太慢的可別後悔……」

語音未落,幾個孩子已爭先恐後地跑出來了,興高采烈地圍著爸爸叫嚷著,一個說要小鹿拉的車,一個說要山羊拉的車,一個說要黃牛拉的車……。看到孩子安全逃出火宅,長者總算鬆了口氣,歡喜地說:

「爹有數不盡的寶貝,比牛車、鹿車、羊車都還要好。來人啊,把最漂亮的大白牛車拉過來!」

最後,孩子一陣歡天喜地,坐上了最莊嚴、最高貴的大白牛車,開心地遠離了火宅的威脅。

這個故事比喻些甚麼道理呢?《法華經》中,佛云:「我為眾生,以此譬喻,說一佛乘。汝等若能,信受是語,一切皆當,得成佛道。」

無數稚子深陷火宅,慈父如何能有一刻懈怠?這裏是慈父代表佛陀,稚子代表輪迴三界之中受苦的眾生,此等眾生因為無明,沉溺於享樂,卻不知道自己深陷苦境。火宅正是用來比喻三界之苦,三界皆火宅,無一處安生。房舍被大火所燒,正如五蘊之身受八苦交煎,眾生執迷,在生死輪迴中無法出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