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灌溉花朵」——表達欣賞與感恩

(圖:Pixabay)

女兒讀小學二年級,她的表弟跟她同校,讀一年級,兩人都是由我的父母照顧,相處時間多了,摩擦亦多。我每天下班回來,女兒就投訴表弟甚麼甚麼,表弟亦數算表姐的不是。

我想起一行禪師所教導的「灌溉花朵」(watering flowers)的修習,將之稍作修改而應用。我跟他倆說:「在投訴之前,先要說出對方至少兩個優點。」此話一出,一下子鴉雀無聲,良久,兩人都不發一言。我問:「怎麼呢?」「很難回答啊!」倆人不約而同地說。我作了一些指引後,他倆慢慢地能說出對方的優點了。數算著對方優點時,語氣溫柔了,笑容多了,歡笑也響亮了。

此時,我問他們感覺如何,他倆都回答說感到很高興。我說:「你們想指出對方的缺點,相信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對方能改過,從而讓對方及自己都能活得更快樂,同意嗎?」他倆都點頭表示同意。「不過,只著意批評人,不但令人不快樂,也難以使人有能力改過。剛才你倆不是親身體會了被批評與被讚賞的不同感受嗎?」我說。說罷,女兒竟然謙虛地問表弟:「請你告訴我有甚麼需要改善的地方呀!」

「灌溉花朵」幫助我們學習具體地表達欣賞和感恩的修習,幫助我們發掘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也能幫助我們避免跌入理所當然的習性之中。這修習能鼓勵我們發揮本身美好的特質,滋養我們心中美善的種子。藉此,能夠促進彼此了解,幫助我們與別人建立和諧的關係。

我們都渴望能被看見、被注意、被賞識及欣賞。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修習「灌溉花朵」能帶來安全感,安全感在親子關係中尤其重要。當父母能具體、真實地欣賞和感恩孩子的言行舉止時,孩子會真心相信自己是好的。這固本培元的功夫做得好的話,當孩子做了一些不合宜的事情,被提點時,他們會較願意聆聽和反省,因為他們不認為、也不怕父母只看到自己的不好,也相信父母所看到的較為全面。這樣,有助孩子建立自信。

能欣賞、感恩的孩子,會更容易覺察到自己和他人美好,因而更快樂!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