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無不散之筵席!談《雜阿含經》之自依法依

一個星期台灣佛學院之旅就在不知不覺中渡過,收拾心情打包行李踏上歸途,繼續那人生未完成的旅程,昂頭挺胸朝向那未知數的未來。佛學院——這塊由在家到出家,孕育吾人法身慧命的地方,心中始終有份難以割捨的情感,所以畢業以後隨緣漂流在外,每隔一段時日,就會萌起回院熏習、充電兼休息的想法。

而在《雜阿含經》第638經,當阿難看著純陀沙彌(舍利弗侍者),擔著因疾病而先行涅槃的舍利弗之舍利及衣缽,一時悲從中來,憂愁苦惱,身心俱疲,難過得說不出話來。佛陀見了,詢問阿難說:「舍利弗入滅,帶走了他所學習到的五分法身嗎?還是自我成佛以來一切的教說如四念處、七覺支及八正道等,都隨著舍利弗的涅槃而消失了嗎?」阿難回答說,正法沒有隨著舍利弗的涅槃而消失,他愁苦不捨舍利弗的涅槃,皆是因舍利弗是位持戒精進、智慧成就的尊者,他的涅槃,使得正法少了一位大智慧者的宣揚;另一方面,舍利弗時常依著不同根性的眾生,給予他們教導,他的離開使眾生頓失依靠。他是為法為受法者而愁憂不捨舍利弗的涅槃。

佛陀告訴阿難別再難過了,世間的一切有為敗壞之法,都會隨著因緣離散而敗壞。譬如大樹將從大枝幹開始折損;大寶山是由大塊的岩石先崩塌;如來之弟子眾,也是由大聲聞弟子先入涅槃。一切我們所喜愛合自己意之事,總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沒有一樣能永恆持久,我們不應因為自己喜愛順意的離散,而令自己墜入愁惱苦毒之中。即使是如來,也會在不久的將來示現涅槃。

佛陀接著說到:「阿難!當作自洲而自依,當作法洲而法依,當作不異洲不異依。」你應當以自己為依靠;以法做為依靠的地方,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讓你依靠了。所謂的依靠自己、依靠法就是依著身體,感受,心念,心念對象的法(四念處),以清晰的覺知,專注的如實觀察自身內在及外在,來調服世間的種種貪愛與憂愁。這樣一來,不論是如來入滅與否,眾生都能成為自己的依靠;以法為依靠,以法為依歸,不歸依他處。

舍利弗與阿難是多年摯友,對於舍利弗的涅槃,可想而知當時阿難該是多麼的在意。佛陀提醒他,當我們失去自己喜愛,順自己意的人事物,會令自己墮在苦海中無法自拔。

經中說到,唯有自己才能做自己的依靠,唯有法才是我們的歸依處。一次又一次的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好好把握現在所擁有所遭遇的一切,因為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無論好壞逆順,終究是要離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