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珍惜自己,善待人身──讓《雜阿含經》告訴你人身有多難得?

有一回在等待地鐵時,偶然間看到一位男士,在地鐵車廂門欲關上的那一刻,貿然伸出手臂,試圖以手臂阻擋車門合攏。呈現在眼前一幕就是,他的幾根手指被夾在地鐵車廂裏,手掌與手臂停留在地鐵門與幕門之間,身軀卻卡在地鐵車廂外。

目睹這一幕的大夥兒,有的目無表情,因為已經見怪不怪,或許也曾使用過這方法,試圖進入車廂。當下筆者只來得及張大口,還來不及做出什麼反應。幸虧感應良好的兩道門隨即打開,男士也即刻收回他的那一隻鐵臂。他身旁隨即傳出貌似妻子的嘮叨聲,而他毫不在乎的回應說:「沒有什麼的啦!」這樣的回答,令人莫名的感傷。

在《雜阿含經》第406經裏,佛陀引用了「盲龜值遇浮木」來說明想要生而為人有多難?經文中引述當時佛陀詢問諸比丘說:「如果有一隻瞎了雙眼的龜,它的壽命雖然很長,但它只會在每一百年的時候,探頭出海面一次。而就在它百年難得探頭出海面時,又那麼湊巧的剛好遇上一塊中間有孔的浮木,它的頭也不偏不倚鑽入浮木的孔中,你們覺得這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嗎?」阿難代表諸比丘回答說:「盲龜要等到百年才浮出海面一次,還要那麼剛好鑽入隨風四處飄蕩的浮木孔中,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事。」佛陀接著說:「真正來說,百年探頭一次的盲龜要遇上浮木,還要鑽入浮木中的孔中,雖然機會很低,不過還是有可能的事。但眾生輾轉輪迴生死,想要出生為人,生在人間,比盲龜伸頭穿浮木孔還要難。」

從佛陀與阿難的對答,我們得知原來要生而為人比盲龜值遇浮木更難。我們或許不清楚必須經歷過些甚麼,今生才能得到人身;又或許我們忽略了我們曾經做過甚麼,才能得到這個人身?但,與其花時間去追究過去生的種種,又或預測自己來生的去向,倒不如珍惜現在所擁有,多善待自己,愛護自己。像那位鐵臂男士,如果不是兩道門適時的打開,後果將慘不忍睹。

天上太樂,地獄太苦,苦樂參半的人間,雖有種種苦的逼迫,也有佛法的引導,所以是一塊最好修行的地方。「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唯有人,才具備了學佛聞法的條件,能學習成長,能向上也能向善。還未跳脫輪迴的我們,這個人身真的值得我們珍惜;人間這處地方,值得我們努力經營,才不枉費有機會來這人間這一遭。

身為人的基礎善行是十善的修學,換句話說,若你下輩子還想生而為人,這一生就必須盡到做人的基本。這輩子,要怎樣過這個人生,是我們的選擇,如果你有十足的把握,下輩子還得人身,那就為隨心所欲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