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瑜伽焰口 利濟救苦

心定和尚為焰口法會擔任主法,右為住持永富法師
心定和尚為焰口法會擔任主法,右為住持永富法師

話說民間將農曆七月稱為鬼月,在佛門卻正是孝親報恩的孝道月。我們剛在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了十場瑜伽焰口法會。對於佛教徒來說,瑜伽焰口並不陌生,而且是許多人都喜歡參加的法會。但是,為了讓大家能用一種全新的心態來參加法會,我在每次法會開始之前,都會先向信眾就焰口的內容、架構、禮拜唱誦時應如何隨文觀想等,作簡單的說明,讓與會的大家能拜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從而獲得最大的法益。

10月10日,我們又將在灣仔伊館舉行一場「利濟救苦焰口法會」,有朋友建議我將相關的內容整理結集,與廣大讀者分享,乃借佛門網《明覺》一角寶地,作一點法供養,與大家分享關於瑜伽焰口的心得及體會。

先超度自己 再超度祖先

提起瑜伽焰口,首先對佛教徒來說,第一印象便是「超度祖先的法會」。認真來說,焰口以餓鬼道的眾生為主要的超薦對象;除了施食之外,並會為他們說法、皈依、受戒,令他們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所以,打算參加法會的信眾,在登記功德時,很多是登記各門堂上歷代祖先;甚至可以說,不少人是為了超度祖先的因緣,才來參加焰口法會。

不過,在這裏我向大家提出,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關於「超度」這回事:作為社會人的大家,會不會偶爾覺得莫名其妙的煩躁?甚至會在一段時間內,工作、事業、家庭……都不順心;或是雖然平順,還是會出現無名煩惱,這一切究竟意味著甚麼?

有一種看法是:在生命不斷輪迴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都累積了太多「內在的我」未有被超度,所以遇到適當的時空條件,便會「反映」出來。大家試想,一直以來經歷過多少的不愉快、悔恨,不斷往自己內心一直積壓──只有把內在的這個「我」超度了,面對生命才會是圓滿的。

因此,想要參加焰口法會去超度祖先,最好還是先把自己超度好,才有能力去超度祖先!至於如何才能超度自己?要透過慈愛、透過智慧!在參加焰口法會修持時,要提醒自己,能夠有時間、有條件來參加這場共修的法會,不管坐在哪一個位子,都要珍惜、要感恩,更要好好調整自己,觀照自己的心念是不是能夠和觀世音菩薩相應……我們的慈悲與智慧,便能慢慢引發出來。

這樣,我們參加焰口法會的功德,便能真正做到利益所有一切眾生。而我們每一個人,乃至我們每個人的所有祖先,不都是眾生之一嗎?

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
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

面燃大士與焰口的關係

既然大家對焰口法會的觀念已有一大概了解,接著再談談到底甚麼是「焰口」。

《焰口餓鬼經》提到,「焰口」是餓鬼道中鬼王的名字,因為其形相乾瘦,乃至於咽喉像針那麼細,所以翻譯成中文便叫做焰口;又因為他臉(面)上燃火,在佛教也被稱為面燃大士、焦面王,而閩南民俗在七月所奉祭的青面獠牙「普度公」,其實亦是他。

根據經典記載,佛陀的弟子阿難在林間習定,觀世音菩薩以面燃大士的形象向他示現,並預告三天之後他也會落到餓鬼道中。為甚麼莊嚴的觀世音菩薩,偏要示現出醜陋的鬼王形象呢?是為了讓阿難尊者體悟到「人生無常」。

在之前七月焰口法會,我說到這裏便停了下來,詢問大眾:「如果今天面燃大士也出現在你面前這麼說,你會有怎樣的心情?你會想把握這三天去吃喝玩樂,還是趕快想辦法解決?請舉手。」

讀者不妨也思考一下。

當然,參加法會的信眾,不會有人舉手選擇吃喝玩樂,但舉手選擇「盡快想辦法」的也只是一部分,剩下的人兩次都沒舉手。

那時我告訴兩次都沒舉手的人:「你們很危險!」

信眾代表隨法師來到焦面壇
信眾代表隨法師來到焦面壇
焰口法會期間適逢天津爆炸慘劇,馬上為罹難者設立牌位
焰口法會期間適逢天津爆炸慘劇,馬上為罹難者設立牌位

學佛中的決定性

為甚麼呢?如果你不在「未有危險」的時候好好思考的話,到真正危險來臨時,還來得及考慮嗎?所謂的居安思危,就是這個意思。我們選擇了學佛,應該清楚明白「學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學佛,其實是學習一種「決定性」,也就是在面對生命時,我決定了願意去服務奉獻、我決定了願意去學習、我決定了願意積極、我決定了願意光明、我決定了願意歡喜……

還好阿難尊者擁有這種決定性,他警覺到自己不想墮入餓鬼道,所以馬上去向釋迦牟尼佛啟請救度的方法。因為這樣的因緣,今天才有這個施食儀軌法會,可以讓我們參加。

其實我們也不要把面燃大士想得太恐怖!如家師星雲大師常說的,世間很多事情都是一半一半、一體兩面。如果大家有誦《地藏經》的話,會在〈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裏看到:閻羅王也稱為閻羅天子,與無數鬼王在地府教化罪人修善,而且還要分衣施食。此外在〈普門品〉中不也提到:「應以鬼王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鬼王身而說法」嗎?

勿動貪念

所以我們要明白,觀世音菩薩是為了教化餓鬼道眾生,而現出鬼王身。另一重涵義就是,菩薩以面燃大士鬼王身示現,是警惕我們不要輕易動貪念,免得生起墮入餓鬼的心識。因為如果一個人常常產生貪念,又慳吝、愚癡,專佔別人便宜,等於一直產生與餓鬼道相應的心識,未來就容易輪轉到餓鬼道,成為面燃的眷屬。

回到前面所講的,焰口就是餓鬼,由於在生時慳貪吝惜,才會投生到鬼道。所以現在如果佔了別人的便宜,且慢高興,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餓鬼因為業報的關係,很難看到食物,即使看到食物,也沒有辦法受食。因為食物將要入口時,會化成臭穢的膿血,乃至會從他的口中吐出又臭又熱的火,所以「焰口」也有這樣的意思。

整個瑜伽焰口的壇場包括有瑜伽壇、往生壇及焦面壇:瑜伽壇是佛前,也是整場法會中主法及與會大眾唱誦、禮拜、施食的壇場;往生壇是供奉大眾所登記的超薦祖先、冤親債主、法界眾生等牌位的壇場;焦面壇與往生壇相對,設有贊普台,備辦有施予餓鬼眾生的各類飲食。從壇場的配置,也可以看出瑜伽焰口法會冥陽兩利的特質。

永富法師

現任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一九八六年禮星雲大師披剃出家。師擅長梵唄唱誦、佛門禮儀、戒壇儀軌、僧伽教育、活動策劃、經典弘講、寺院行政、信眾教育、法會儀軌、佛事懺儀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