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瑜伽與身口意三業

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
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

解說了焰口之後,再與大家談談瑜伽。「瑜伽」為梵文,意為相應,即手結密印,口誦咒語真言,意念、意業專心觀想──結手印的身,與誦咒語的口要相協調;誦咒語的口,和作觀想的意念要相符合;作觀想的意念,跟結手印的身要相會合。這就是身、口、意三業相應,故稱為瑜伽。

前文曾提到,瑜伽焰口在許多佛教徒眼中就是超度祖先的法會;此外,它還有一種「標籤」,是普及於佛教徒,以及參與過法會卻是非佛教徒的社會大眾的,就是「一場美妙的音樂會」。當然,焰口法會的梵唄密咒優美動人,也是不爭的事實,可是一旦知道瑜伽指的是身口意業的相應,便會明白,它一定不只是帶給我們愉悅的音樂會,而是殊勝的修持法門。

簡單來講,焰口法會要求身口意三業合一。主法和尚全神貫注於一種深層禪定的狀態中,以意念來招請餓鬼及鬼神眾生,來接受我們的食物供養,作為對整個幽冥眾生的一種超脫。

整個瑜伽焰口在施食過程中很強調的是,主法和尚要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用他的身口意三業相應,達到利益幽冥眾生的效用──先解除眾生的痛苦,透過施食咒語變食,讓這些餓鬼能夠飲食飽滿、歡喜之後,他們的心念就會轉變。再為他們開示佛法,改變他們的心性,告訴他們要離苦得樂,之後為他們皈依、受戒,使他們具足正知正見,引發菩提心,不要再造罪受苦,早點脫離鬼道、成就菩提。最後,再把整個施食的功德,迴向給一切沉溺的有情眾生,能快速前往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

所以焰口的施食儀軌非常嚴謹,次第也相當仔細,且離不開心識的作法,用心識來顯示「有」:有施食這麼一件事情,也有召喚的六道眾生這些對象。以心識來施食,透過法會給予眾生開示。最後說法開示的內容,也是透過識來做主軸重心,針對六道眾生,說明世間的一切萬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所以是空性的,我們唯有透過超脫六道輪迴才能夠解脫生死之門。

當然,一場焰口不僅是主法和尚一人,而是所有的與會大眾都要身口意三業相應、依法修持,利濟、救苦的功德才能得以彰顯。因此,與其說瑜伽焰口是一場超度祖先的法會、一場動聽的音樂會,倒不如說它是一次深層的心靈淨化,能令參加法會的大眾都能擴大自己的心量,進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10月10日下午2時,香港佛光道場將在灣仔伊館舉辦一場「利濟救苦焰口法會」,屆時將由佛光山退居宗長心定和尚主法,共有五大士帶領大眾作瑜伽焰口的超薦及修持,歡迎大家把握因緣,盡快登記報名,親身體會這非一般的法會!

參加法會的大眾也專注誦念
參加法會的大眾也專注誦念
身口意三業相應是焰口法會的特色
身口意三業相應是焰口法會的特色
小朋友也能專注於焰口內容
小朋友也能專注於焰口內容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