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瑰麗無華:唐卡暨沙壇城展覽

在銅鑼灣中央圖書館舉行的「百年唐卡藝術暨沙壇城展」,即將於本周日(7月12日)結束,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參觀。現場展出來自尼泊爾寧瑪派雪謙寺(Shechen Monastery)的18幅唐卡珍品,數量不多,卻全屬精品;並有雪謙寺慈仁藝術學院(Tsering Art School)的僧侶即場製作之金剛薩埵彩沙壇城。

珠玉紛陳

唐卡是藏傳佛教的卷軸掛畫,有筆繪、緙絲、刺繡、織錦、貼花、版印等表現形式,題材涵蓋諸佛菩薩、本尊、護法、上師、大成就者、壇城佛塔等等。傳統來說,唐卡畫師必須從正統藏傳佛教的傳承中學習工藝與知識,以維持傳承的清淨,而慈仁藝術學院院長昆秋拉哲巴(Konchog Lhadrepa),則是現存噶瑪嘎孜畫派傳承的少數持有者之一。

是次展覽的唐卡手工精細,有超過200年歷史的彩繪唐卡,亦有織錦刺繡而成的,其中更有以數百粒珍珠和珍貴寶石拼砌而成的珍品,難得一見。

會場內更設置祭壇,背後展示一幅巨幅唐卡,講述大伏藏師秋吉林巴(Chokgyur Lingpa)到銅色山(Zangdokpalri)覲見蓮花生大師的旅程。秋吉林巴被譽為所有伏藏師的共主,主辦單位把作品的細部抽出,以展板詳述整個朝聖的過程,極具教育意義。

壇城與自性

沙壇城的製作須嚴格遵從經典記載的比例,以金屬製的漏斗形工具,將特殊的彩沙細緻地依照底圖鋪砌而成。製作過程由內往外,象徵一切事物皆由自性衍生;結壇時則由外往內,象徵萬事萬物的化解,最後融入自性。換言之,整個製作和消解過程,正正代表生命的無常本質。

沙壇城難建而易毀,需要數名訓練有素的僧人合作方能完成。特別為是次展覽而製作的金剛薩埵彩沙壇城,將於星期日(7月12日)進行公開結壇儀式,不容錯過。

這批唐卡珍品瑰麗精巧之餘,同時展現一份樸實無華的清淨。藝術創作與靈性修持的結合,莫過於此。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