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疫境下如何保持平靜與安穩?

早前受聖雅各福群會邀請分享《疫境下如何保持平靜與安穩?》,吸引260多人報名參加,雖然講座是在網上進行,我仍然感到與參加者之間有很多的互動和連結。

我問參加者:

一、 「疫情爆發以來,你平均有幾多時間是感到平靜、安穩的呢?」出乎我意料,當中竟然大部分人都表示超過六成時間是感到平靜安穩的,我因此笑說他們毋須來聽講座。

二、 「當失去平靜安穩的時候,你有甚麼反應?」這問題有助我們覺察自己何時失去平靜安穩。

三、 「你曾試過甚麼有效方法幫助自己重拾平靜安穩呢?」大家都非常踴躍回答,說出自己正在實踐的好方法,特別多人提及的是親近大自然及做運動。

下面摘錄一些朋友們分享的平靜安穩方法:

• 每天到公園散步。
• 跟隨Youtube在家退修,感到身心前所未有的輕安。
• 跟子女一起做不同款式的蛋糕。
• 探訪世界各地的圖書館、博物館,享受其中。
• 規律生活,把一天劃分為幾個時段,四小時為一個時段,一小時打坐,兩小時閱讀,一小時做家務。另外四小時又有不同的編排,過得非常充實、專注、有效率。

我自己呢,則每天跑到我家的後山去練竹子禪氣功,投懷大自然,甚感安穩。這段日子,我常常沉思耶穌平息風暴的畫面,更讓我有如磐石般的安穩。

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門徒看見,感到驚慌,以為是鬼怪,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其中一個門徒彼得從水面上走,前往耶穌那裏去,因風浪極大而害怕,將要沉下去時大叫:「主啊,救我!我很害怕!」耶穌便趕緊伸手把他拉住說:「將你的眼睛望向我,不要看你四周的風暴,望著我!」

「將你的眼睛望向我,不要看你四周的風暴,望著我!」這些話如雷鳴,直撼我心!彷彿是直接對我説的一樣。望著「耶穌」,我將注意力盯在他身上,我不再害怕,内心有深湛的平安,彷彿世間一切的東西都動搖不到我,穩如泰山。「耶穌」代表我真正的本質──圓滿、足夠、完整,將注意力放在圓滿上,從這裏出發,去觀察,去看、去聽,去理解、去行動、去感受,一切是那麼美好、神聖、尊榮,我重新發現了本然存在之美!

「風暴」代表是生活中各種各樣令心不安的人事物,那些自我缺陷、不足夠、不夠好、不值得的信念,那些競爭、比較的心態,那些判斷、催逼的行為,那些二元對立的思想,那些編造的故事,那些生活的困境,以及種種抗拒等,別將注意力放在那些事情上,它們會令我們的失去生命力,我們將感到迷惑不清、不安。注意力在那,能量便在那!

你的注意力在哪?也許你不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可是,你也可以去尋找你的「耶穌」,把焦點安住在你的「耶穌」身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