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百日之後──對衍陽師父的悼念與懷想

「讓你愛的人(已逝世)真實地存在,就要把他迎接到心中,承繼他優良的品質;當懷念他的時候,好好拿出他優良品質來應用。」衍陽師父──《你沒有離開我》

屈指一算,衍陽師父離開我們已四個月了。不知道在這100多天,大家曾否在睡夢中、思憶裏遇見過衍陽師父呢?霞姨,衍陽師父俗家的親生大姐,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夢。夢中來電傳來師父熟悉的聲音:「霞姨,你為甚麼還不來接我呢?」一覺醒來,霞姨立刻領悟到這句話意思是,「妳為甚麼還不把我接進妳的心中?把陽師父接進心中,就是明白和實踐愛心。」對啊!衍陽師父的生前點滴,不正正示範了如何把愛心活潑地實踐起來麼?


一絲不苟 全心投入

2013年衍陽師父邀我擔任「談情說愛」嘉賓,翌年又以「希望給我們寶貴意見」為由,客氣地邀我參觀「活得更好」三日生命教育課程。當時我抱住一點慢心,去觀摩衍陽師父(一個心理學門外漢),如何帶領難度極高的生命成長課。

教育營第一天,師父一大清早抵達嘉道理農場,細心指導義工佈置場地之餘,更打點每項細節;發現座位擺放不整齊,也都一絲不苟地糾正過來。參加者報到之前,衍陽師父懇切叮嚀三十多位義工,用甚麼樣的心態去工作,如何謙虛而提振信心去服務參加者。教育營所有經驗性質的活動都由義工設計和帶領。參加的師父們,都像衍陽師父一樣全情投入,旋即感染在場人士開放自己。衍陽師父使出渾身解數,激勵參加者面對困境;正面的態度,使參加者打放心扉,自然地與其他朋友分享分擔自身難題。


無私無我 待眾平等

活動通常在晚上九時完結。雖然拖著疲憊的身體,義工們卻興致勃勃參加檢討會。衍陽師父除了重視參加課程的朋友,也很留心每位全情付出的義工。她沒有把義工關系「私有化」,反而選擇在檢討活動安排期間,直接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需要時也稍作提點。遇上特殊狀況,會議甚至開至凌晨一時多。大家都知道衍陽師父的身體狀況,儘管一天下來怎樣忙碌,身體如何疲勞,師父卻從沒抱怨半句。

衍陽師父帶領的僧團非常和諧。不論是藥物、或手上的幾片餅乾,她們都毫不猶豫拿出來跟別人分享。衍陽師父不會因為身體出狀況而另外煮食,她總是跟大伙兒吃同樣的食物。記得有義工提出給師父加點腐乳或花生醬時,她不假思索提出為所有參加者一同添加。這份無分彼此的平等心、無私的行為,教我非常欽佩!


傾盡己力 陪眾過關

最後接近衍陽師父是2015年10月「愛得出色」五天義工教育營。當時陽師父病入膏肓,她卻堅持留在營地,一邊休養(其實是不斷咳嗽),一邊緊貼整個教育營的進展。在開始和結束的時候,拼盡氣力提醒每一位參加者,怎樣去改進自己,活出更好的生命,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近期坊間假僧尼的負面報道,令人對今天的佛教生起疑惑;憶念起衍陽師父為了讓人生活得更好,傾盡己力,捨身忘我的片段,令本來受困擾的心,如陰霾間隙透露柔光,讓我看見正信僧侶的光芒。每想到衍陽師父以佛法去讓人活得更好的努力、對人們無私無我的付出,我對正信僧侶們油然生敬!

「好好感謝逝者,因他們為我們生命帶來很多美好的東西」、「最有價值的生命,就是在既有長度克盡了己力」、「讓你愛的人(已逝世)真實地存在,就要把他迎接到心中,承繼他優良的品質;當懷念他的時候,好好拿出他優良品質來應用。」尊敬的衍陽師父,懷念您的朋友們,會把您迎接到心裏,實踐您優良的品質,繼續實踐您的大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