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看見謊言

圖:https://themisfitscloset.wordpress.com/

承認本身脆弱與容易受騙的特性,能保護我們避開被欺詐的機會。


身陷廣告謊言

「很久很久以前,謊言和真實在河邊洗澡,謊言先洗好,穿了真實的衣服離開,真實卻不肯穿謊言的衣服。後來在人們眼裏,只有穿著真實衣服的謊言,卻難以接受赤裸裸的真實。」轉季時節打開衣櫃,總會驚訝自己何時買入這些未穿過的衣裳;打開冰箱,逐一清理到期食品,又嘆息自己怎會買這麼多食物!打開書櫃,竟然……過多過剩的物品,究竟是從哪時候和怎樣跑到我家裏來?一番思索,發現其中一個原因是「誤信廣告」。噢!怎麼會信騙人的廣告呢?我還算得上是半個讀書人,平日蠻精打細算呀。還有,曾把「簡樸生活」、「小即是美」等推動簡樸生活的刊物讀過不下三次。擁有這樣的知識卻還敵不過廣告?想到這裏,挫敗感揮之不去──到底發生了甚麼一回事?


我們樂意聽信謊言

我們痛恨說謊者,因他們會對我們造成金錢或心理的傷害;但細心觀察,每天我們都活在謊言之中,甚至蠻享受呢!甚麼「逆轉肌齡」、「坐著也減去十磅脂肪」、「這種奶粉令小孩子出類拔萃」等等廣告,鋪天蓋地在我們的生活空間出現。一方面理智告訴我們,這統統是誇張失實的誘辭,絕不要信任它們。另一邊廂,卻甘心樂意跳進謊言的陷阱。回想最近一次到超級市場,面對琳瑯滿目的貨品,腦海浮現的不正是曾經「被多次重複觀看」的廣告片段麼?面對同類貨品不同牌子的選擇時,我們第一樣做的不是細細研究不同貨品的營養標籤,而是憑著對貨物的熟悉感作決定。怪不得人們形容廣告是一種巧妙地催眠觀眾的技術,能讓人甘願接受謊言,做出對自己未必有利的選擇。


謊言攻陷心底脆弱的堡壘

廣告最厲害的是不斷提示:你活得不夠好!甚至宣稱:你就是不夠好(you are not good enough)。這種暗示正戳中我們心底最脆弱的要害。「跟我同齡的Lucy像十年前沒兩樣,我卻顯得老態,一定是我不夠努力……」、「何太的兒子考入九龍塘名校了,怎麼我的阿B這副德相?是我未盡好父母的責任?」、「大學畢業時只有100磅,三十年後,130磅,每年穩定上升十磅,太不像樣了!父親不就曾責備我沒有養成運動習慣嗎?現在是報應了!」廣告不斷催眠我們,讓我們心底不切實際的期望發酵,然後相信即使步入不惑之齡,還能保持廿來歲的年青肌膚;長時間坐在電視前「煲劇」缺乏勞動,卻仍可回復至三十年前「至fit」身型;父母從不會捧起書本,卻巴望兒女學業出眾。凡此種種沒有付出、卻期望收穫的幻想,兼且廣告商放出「你不夠好」的毒箭,挑起我們內在的匱乏感和罪惡感,然後告訴你原來花錢就有機會「幻想成真」,任你三頭六臂,也逃不出這謊言網羅。


承認脆弱──抵抗謊言的良方

在廣告企業策劃下,我們都是軟弱的,易被催眠和套牢。承認自己容易受到誘惑,這份認知反而有助加強我們抵禦謊言的力量。看清事情的來龍去脈,譬如知道吃得過多、動得太少自然會「發福」長胖;觀因察果,保持正念,當眼目接觸到五光十色的廣告時,試聆聽內心:「我不夠好」、「人到中年的我已失去價值」、「別人的生活都比我精彩」等脆弱的投訴,不去跟它爭論,而是停下來想想:「這款上千元的護膚品,能讓我的中年活得有價值嗎?」、「兒子考入某所名校才是有用的人?」、「吃了這個保健品就能保證我全無病痛?」至於答案,實在太清楚了,不需要侮辱各位讀者的智慧……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跟自己打氣:「面對各款出色目眩的廣告,我有時候真的招架不住。但我知道,我已盡力在人生路上走得無愧無悔。有時不免跌倒,但我只會選擇真正需要的物質。再見了謊言,你怎樣美麗也好,也不過是謊言而已!」

承認內在的脆弱,雖然有可能短暫間感到困惑不安,但認清和擁抱脆弱,卻能成為我們的保護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