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眾生也會成佛嗎?

前文以瑜伽行派的理論論證「人人皆可成佛」這一命題[1],其中提到雖然人人皆有成佛的種子,保證了成佛的可能,但以種子熏習的原理來作為成佛的依據,並未能保證一定可以成佛。「成佛」即是指寄存在阿賴耶識內的無漏佛種起「現行」,展轉熏習而增盛至究竟位,這時無漏種子徹底壓伏了有漏種子,最後轉識成智。但眾生在輪迴之中,從無始以來,這些無漏種子從未起過現行。現行未起,又怎能熏回成為種子,展轉令其勢用增強?瑜伽行派認為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依靠「正聞熏習」,聞佛所說的清淨言教 。因為這些法是佛的「最清淨法界等流」[2],修行者聞法,即親近無漏清淨法,熏長熏生其內在的無漏種子,引發出修行的動力,使一直處於潛藏狀態的無漏種子開始起現行,繼而如理作意,對清淨法出作勝解抉擇,依教奉行,再熏習成內在的無漏種子,令其再一度增長,如是經過漫長的修行,最後進入金剛喻定,徹底的壓伏雜染種子,不再現起雜染的生命,只有清淨的無漏種子會現起無漏的生命,便是「成佛」。

這一套成佛的理論可清楚地說明人如何能成佛,亦能指出成佛的步驟及過程[3]。但若從哲學思考方面來看,這說法會陷入一些困難。第一是「無窮追溯」,如唐君毅先生說:「無漏種不能自現,必待聞以前之佛之言教為外緣方能自現之說。即使後待前,前更待前,而無佛能成。」[4]即甲佛未成佛前,必須藉聽乙佛之言教而成佛,乙佛也是如此,在未成佛前必須聽聞丙佛說法,再如理修行而成佛,這樣推論下去, 便要追問第一位佛如何能成佛?他是無聞自覺而成佛嗎?這樣便與瑜伽行派的成佛理論相違。但若第一位佛亦需聽聞另一位佛所開示的法而成佛,他便不是第一位佛,再追尋下去,便會落入無窮追溯的困局。但瑜伽行派並無熱烈討論這兩個問題 。一方面,佛教認為在緣起的理論下,向前尋找時序上的「第一因」是沒有意思的,這是一個並非必須解答的問題。[5]同樣地,向前追尋第一位佛陀的情況,也不是佛教所需要解說的[6]。而且這個哲學上困局不會影響經驗世界中「眾生能否成佛」的論證。現在十方有無量諸佛正在說法,而且釋迦佛所開示的教法仍在這世間流布,這樣修行者要聞法修行並非不可能,只是機會率的問題,即是眾生有機會成佛,而非不可能成佛。

承上文的討論,瑜伽行派的成佛理論要靠外在的如來「最清淨法界等流」 。但這仍有其理論上的困難。首先,雖然內在的無漏佛種是決定存在的,可作為成佛的依據,這亦保證了成佛的可能性。但外在的「正聞熏習」這部分則存在著偶然性。行者要遇到清淨佛法,然後認同佛所說的法,接受佛陀的教導,再下定決心修行,期間可能會受到種種逆緣所影響而有退墮的情況。其中每個步驟都是偶然的,尤其是第一步——遇上佛法。雖然佛法仍在世間,但要遇上才能進行熏習,而遇上是沒有必然性的,正如在茫茫人海中,要遇上喜歡的人,也只能說是有機會,而沒有必然性的。就算遇到佛法,要成佛也必須是遇到「一佛乘」[7]的教法,才能開始踏上成佛邊道;若遇上「小教」[8],便會進入阿羅漢之流。若如是,依靠「正聞熏習」來作為成佛的理論,便沒有了內在的保證,只能訴諸偶然,那麼成佛最關鍵的並非是努力修習,而是偶然地遇上「一乘佛法」。但若成佛只是一味的偶然,這種成佛理論便沒有了意思,不能成為成佛的依據。

不過,佛教確信有輪迴,在這期生命之前有無盡的生命,之後若未解脫也有無盡的生死,若把時間延至無限多期的生命,縱使每期生命遇到「一乘佛法」的機會也是偶然,但若經過無限次的循環,是否一定會遇上呢?現以簡單的概率數式去推演一下。假設某一世(第n世)遇上的概率是Xn,而Xn是一個隨機數字,在0和1之間,即0≤ Xn ≤1 。當Xn=0時,即無可能遇上「一乘佛法」;當Xn=1時,即必定能遇上「一乘佛法」。首先考慮第一種情況 : 每一世遇上「一乘佛法」這件事是「獨立事件」,即每一生遇到佛法的機會,不會影響到下一生遇到佛法的機會,即X1、X2、X3、……  [9]仍是一個隨機數 。若如是,則縱有無量世的輪迴,每一世可以遇到「一乘佛法」的概率也永遠都只是一個隨機數,無可能等於「1」,結果還是一個偶然,這樣「成佛」也就只是偶然。另一種情況,若把每一期生命連成一起作考慮,同樣地假設某一世(第n世)遇上的概率是Xn,這樣第n世便可遇到「一乘佛法」的總概率便是X1 + (1 – X1)X2 + (1 – X1)(1 – X2) X3 + (1 – X1)(1 – X2)(1 – X3)X4 +(1 – X1)(1 – X2)(1 – X3)(1 – X4) X5 + …… [10]X1 如前所述,指第1世便遇到「一乘佛法」的概率;(1 – X1) X2 的意思是第1世遇不到「一乘佛法」,但在第2世遇到,其餘的推比可知。若Xn仍是一個隨機數,而把某一世遇到「一乘佛法」的概率限在千分之一以下,利用試算表[11]計算,約900世便可達到99%機會遇到「一乘佛法」,約2,000世便可達到99.99%的機會。若把Xn限在一萬分一之下,約20,000世便可達到99.99%的機會。由此推論,就算遇到「一乘佛法」只是偶然,而且機會率非常低,若n 趨向無限大,則遇到「一乘佛法」的機會便會趨向於1,即近於一定會遇上的。

雖然在哲學上,遇到佛法的機會只能訴諸偶然,「正聞熏習」並不能作為成佛的保證,但若把輪迴這一個因素注入,在無限的生命中,必然會遇到一乘佛法,由此可知,阿賴耶識的無漏佛種必定有機會由「正聞熏習」激發而起現行,進而展轉熏長而最終呈現清淨圓滿的生命——成佛。不過這樣的推論仍有點困難。第一,若在此之前遇到二乘的教法而熏長其二乘無漏種子,便會依此而成就二乘果而非佛果。幸好《妙法蓮華經》已說明 : 已得二乘果的聖者,聽聞「一乘佛法」後,仍有機會「迴小向大」[12],他們最終仍有機會受到「一乘佛法」的清淨等流熏習而使成佛的種子生起效用。第二,雖然早晚會遇上「一乘佛法」,而開始修行成佛。但這種「偶然」的「必然」[13]仍是外在的,不是由內在的因素而引發出來的,自身的努力要在成佛種子開始受到熏生或熏長後,才能顯示其成效,即內在的因素在此之前只能靜待而沒有甚麼作為或影響力。當然,此文章的結論是「眾生也會成佛」 ,這一困難沒有妨礙這觀點的成立,人仍然可以通過「正聞熏習」、「如理思維」、「努力修行」而成佛。但從哲學思辨上來說,寄存在阿賴耶識的無漏佛種是被動的,要依外在的、偶然遇上的「最清淨法界等流」才能生起其作用,若依此作為成佛的依據,則有點不圓滿。如來藏自性清淨心的開出,似乎能轉這種被動為主動,消解這個困難而作為成佛的依據及保證。這個觀點,要留待以後才再作討論。


[1] 佛門網,法相津塗,麥國豪 : 〈你也可成佛嗎? 〉,2018-02-16。
https://goo.gl/WnUSyT

[2] 無著 : 《攝大乘論》,大正31,P.136。

[3] 詳見《攝大乘論》〈入所知相品分〉、〈果斷分〉。

[4] 唐君毅 :《中國哲學原論:原道篇(下)》;北京 :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年,頁757。

[5] 詳見 佛門網,法相津塗,尤堅 : 〈佛教「第一因」之迷思〉,2018-07-20。
https://goo.gl/CqsBb7

[6] 雖然後來密乘佛法發展出「本初佛」的說法,但這並非佛教主要的思想,故不再作引用及討論。

[7] 一佛乘,即引導眾生成佛之教法,《妙法蓮華經》: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大正9,P.7)

[8] 依華嚴判教,把佛法分判為「小、始、終、頓、圓」五教,其中「小」指小乘教,又作愚法小乘教、愚法聲聞教。乃對小乘根機者所說之四諦、十二因緣等阿含經之教,最終成「阿羅漢」,進入無餘涅槃。

[9] X1、X2、X3表示第1、2、3世遇上「一乘佛法」的概率,雖然佛法不討論第一世的情況或認為第一世不可得,但為方便討論,假設有一原點為第一世。

[10] 此為概率計算的數式,屬高中數學程度,可參看一般高中學數學教科書。

[11] 辦公室軟件中的spreadsheet ,較有名的有 MSOFFICE 的 MSEXCEL。

[12] 可參考釋長慈 : 〈二乘人迴小向大之考察〉一文,
http://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AN/an104603.pdf

[13] 遇到佛法是「必然」的,但這「必然」是建立在無盡的「偶然」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