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神農」范振清──慈悲心種出超級火龍果

(圖:中時電子報)

今年六十歲的台中外埔區佛家莊紅龍果園主人范振清,以種植火龍果馳名,曾獲得台灣農委會的神農獎和模範農民獎,但原來他是半途出家,五十三歲才開始正式務農。他是佛弟子,把慈悲心結合種植事業,人生中有了真切的種因得果體驗。


繼承祖業

他原本在屏東一家中學教書,2006年岳父母在三個月內相繼去世,碰巧當年雙親年老退休,於是決定克盡長子的責任,放棄教學工作,繼承父業。他首先認真地學習農業知識,到各大學、農政單位及台灣各地觀摩,以提升自己的種植技術。

當年范振清看見火龍果行情正好,決定種植這種生果,不料即使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到第二年仍只能收支平衡;因為批發價格大幅波動,可以由每斤二十五元(台幣,下同)跌到六元,令他一度想過放棄。後來他聽說,有人的火龍果可以賣到200元一顆。他找來比較,發現人家的作物飽滿而色澤均勻。於是他明白,自己生意不好,只因產品未達最高水平。他細心研究,花三年時間整理,將每一株果樹的枝條控制在二十條左右,每條頂多留下一顆果實,終於種出優質火龍果。


佛子種果

范振清的果園名為「佛家莊」,可想而知他是虔誠的佛教徒。他說,自己以慈悲心和虔誠的態度來栽種,放棄施放農藥和荷爾蒙增生等傳統方式,改以草生栽培和人手捕捉害蟲(他還找到一種特有的布來防蟲害),同時由小果階段就用套袋包裹,所以種出來的最大能達兩台斤一顆,極為甜美,而且完全沒有南美洲或越南品種的草腥味。

目前,范振清的果園產量達35,000台斤,每年收入200萬元以上,每台斤平均價五十七元,頂級的600元兩顆禮盒裝更賣至斷貨,自2010年起行銷至日本,成為高產值的農作物。

火龍果聲名大噪後,有很多人前來請教。范振清毫不藏私,大方與人分享心得。他也擔任外埔地區火龍果產銷班的班長,幫助班員提升果實品質,增加收益,令外埔火龍果成為知名產品。


寬厚待人

今年他更參與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的「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劃,將技術傳授予五名年輕農民。他們每天到果園工作,跟在范振清身邊學習田間技術。有一次,他們幫忙包裝火龍果出貨,卻不慎將長了螞蟻的火龍果包裝出貨,令零缺失的范振清第一次遭客戶投訴,五位年輕人對此感到非常抱歉。但是,篤信佛教的范振清認為這是學習的代價,認為應對學員加強基本教導,最終希望他們可以一直留在這行業工作。因為,「神農」深信,農業是五千年來唯一不敗的行業!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