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的得著

甚麼是禪修?禪修是心靈質素的培育。根據佛法,心靈是被貪、瞋、痴所迷惑而變得躁動不安、昏沉、愚昧……有時心靈迷惘,不知道自己活著是為了甚麼?應如何活下去?

禪修就是跟隨諸佛菩薩的教導,學習消減貪、瞋、痴的力量,讓心靈變得更清淨、自在及無苦。在淨化心靈的過程中,我們能明白煩惱的來源,亦會更容易明白別人煩惱的來源。若我們能以智慧及慈悲對待自己,也能以智慧及慈悲對待別人。因為眾生本來就是一樣的,真正能帶給人們快樂的,並不是有限的物質和資源,而是無限的、人人可得的心靈質素。故此淨化心靈的禪修,不單能利益禪修者,亦能夠利益禪修者身邊的眾人,是自利利他的工具。

如何禪修呢?人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境,皆可培育心靈質素。坐禪是一個較易省察及培育心靈質素的機會。靜坐下來,關閉大部分外界訊息接收系統,內在意識的活動較易呈現;觀察意念的活動,知道它是如何的散亂、躁動或執著,然後慢慢嘗試把意念放下,專注及安定下來。

除了坐禪,生活中亦應學習留意情緒變化的因由,並以佛法觀照心靈的狀況,這也是禪修。例如當自己工作不順意時,心裏常記掛不順意的事,造成所謂的「工作壓力」,感到苦受。其實這些苦受是源於渴望(貪愛)見到自己是個有能者,能把事情辦好。當自己不能把事情做好時,便標籤自己是個「無能者」,並對這標籤感到討厭(瞋恨)。

若要減少苦受,便要學習減弱貪心和瞋心的力量。透過對緣起法的了解,提醒自己順意與逆意事情的出現,是由各種因緣和合而成的,並不是全決定於自己的能力。故順意時,毋須歸功自己,逆意時亦毋須怪責自己。然而,己身的努力仍是一件事情的增上緣,自己仍須用心工作,增加工作順利完成的機會;當發現自己的能力只能達到比期望低的水平時,亦要學習不以瞋心討厭自己,不以痴心執著必要達到某一程度,而是以安靜的心,了解並接納狀況。

日常生活中多留意心的運作,並嘗試減弱貪、瞋、痴的力量,亦有助坐禪時接納及放下各種執著和不安,讓心靈止定下來,繼而觀察心靈的運作,讓智慧生起。

學佛及禪修已一年半了,以上是我所體會的。我相信佛法無邊,我所能了解的只是鳳毛麟角。然而,即使是有限的體會,亦已感受到佛法給我生命帶來清晰的方向指引,猶如黑暗海洋中的一盞明燈。前路雖仍是茫茫,但光亮的明燈,給我安慰與希望。

盼望佛法在世上廣傳,讓更多動盪的生命得到指引,離苦得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