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跨兩代:美國父子新體會啟迪人生

艾登(Ethan Nichtern)今年三十六歲,還未算步入中年。他在美國生長,是一位頗受歡迎的佛教禪修導師。他的爸爸大衛(David Nichtern)也教授禪修,同時是一位作曲家。他們倆,相處上經歷幾許風波,父子情卻越來越濃。原來禪修讓他們靠在一起,深刻體會兩代的關係。

艾登憶述自己年輕時,就跟其他年輕人一樣,總不免因代溝而與父親磨擦。例如唸大學時,他不知自己有甚麼目標,父親總是追問:「你準備主修甚麼科目?這個暑假你會做甚麼?將來準備做甚麼?」這些問題都令艾登光火。猶幸因為父親,他早已接觸過禪修,並且懂得應用。艾登說:「禪修的體會令局面可以緩和下來,我心裏明白,爸爸其實充滿愛心,關心甚麼對我是最好的。」於是,這種磨擦不再是明刀明槍的交鋒,而像是用玩具刀劍、帶有幽默感的遊戲。

爸爸大衛也深諳禪修的利益。他打趣說,「就例如開車,沒有父母會在孩子滿十六歲時,就拿車匙交給孩子由他們隨便駕駛。結果,兒子真的駕車外出時,自己就會在家中坐立不安。」禪修不會教人開車,但讓人小心在意每一個決定、每一點情緒。孩子要駕車了,不用害怕,也不漠視安全。這當中,父母得好好拿捏。大衛說:「冥想協助我們的思維騰出空間,不會受困於反應式的情緒。」

艾登最近出版了《歸家的路:佛教之路與當代探索》(The Road Home: A Contemporary Exploration of the Buddhist Path)一書。他直言父子兩人都禪修,對改進父子關係大有幫助。

十歲時,艾登第一次學習禪修,他跟一批同齡孩子上了六堂冥想課,他記得當時感到非常沉悶,但是卻發現了一點,就是自己的思維可以跟外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全沒關係。到了中學的最後一年,他才開始認真修習,每天做十至十五分鐘。到了大學一年級,經歷了一次感情挫折後,他更明白到禪修有助自己面對困難、衝突和難堪,學習到接受一切。

2007年,艾登在紐約創辦了佛教禪修中心,及後在美國多個城市成立了分支和學習小組。該中心跟他的新作一樣,以西方心理學及流行文化的角度接觸佛教思想。艾登認為:「佛教是最具靈性的精神傳統之一,著重自我探究和自我充權。」因此該中心吸引到的成員大多是八十年代至2000年出生、對文藝及環保運動感興趣的年青人。

他很推崇「慈心禪」,認為對於我們與人產生衝突後幫助很大,可以讓修習者回復平靜,不再為境所困。在禪修中體會無常也十分重要。艾登說:「不論事情好壞,它總會在某一刻過去的。」

資料來自: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5/06/18/a-father-and-son-embrace-meditation/?_r=0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