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秀峰禪院二十周年講座 — 心靈革命(上)

宇峰禪師
宇峰禪師

「心靈革命」— 一個很嚴肅的題目,乍看其意,就是如何革命性地改變我們的內心囉。

那,好端端的,心靈為什麼要起革命?我們的內心為什麼要作出大大的改變?

除非,心靈在製造一些傷害我們自身的事,又或,心靈的本質令我們活得不快樂,所以非得革命不可。

星期六(11月17日)的晚上,兩小時的講座裡,秀峰禪院的兩位外籍禪師,借助自己的親身經驗,妙語如珠地告訴座上觀眾們,他們如何接觸到佛法,又如何實踐自己的「心靈革命」。

原來,「心靈革命」,說難不難,說易亦不易,只要你願意放棄一樣東西……

為自己帶來改變

祖籍波蘭的宇峰禪師[1]憶述他剛唸完中學時,正是越戰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年青的他還未出家,卻很有抱負,希望透過政治去改變世界,他參與反戰活動,希望為社會帶來革命。

有次,他與朋友組織了一場最大規模的示威,置身成千上萬的人群中。

他們邊遊行邊喊口號,他轉頭望向一同示威的朋友,忽然,他有了一重非常深的感受。

「如果現在是我的朋友在掌管國家,我還願意置身在這國家中嗎?」他問自己。

宇峰禪師再望向示威的人群,他驟然感覺,這群正在激烈地抗議政府的人,內心的貪嗔痴,與被抗議的對象其實又有什麼分別?

他再回望自己:「如果由我自己來治理國家,恐怕結果亦是一樣啊!」

頃刻間,他恍然明白了,馬上離開示威現場。

從此,宇峰禪師不斷自問:「我如何改變自己?」

他涉獵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書,哲學的、心理學的、宗教的,希望從中找出答案。

他終於發現了佛教,才知道:原來改變內心是有方法的,亦不需要進行什麼神秘、特別、不可思議的活動。

只需要:修行,而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帶來改變。

不要停留在那兒

後來,他遇上了崇山禪師,開始了自己的修行路。

宇峰禪師說,年青人,總以為自己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這個世界。

但他的「心靈革命」帶給他的啟示是:世界不亂,亂的是自己的心。

革命的步伐有快有慢,年青人血氣方剛,總希望革命能盡快完成。

心靈的革命也是一樣,宇峰禪師開始修行時,也一味追求快速的結果。

他很精進很用功,但後來終於支持不住,唯有放棄,放棄後又再度努力,但再度努力還是再度放棄。

終於,他意識到,雖然「心靈革命」發生在頓悟的一刻,但心靈的轉化卻需要循序漸進。

其實,對「快」的追求,無非又是內心的一種欲望而已。

這就是宇峰禪師的一場「心靈革命」,他語重心長地說,要改變世界,要從自己的改變開始,由自己的覺醒開始。

正如自己若是失明者,又如何去帶領其他盲人走路呢?

宇峰禪師說,自己覺醒了,不要停留在那兒,還應去幫助這個世界變得美好。

(待續)


[1] 宇峰禪師(Zen Master Wu Bong),祖籍波蘭,是崇山大禪師最早的弟子之一,現任國際觀音禪院歐洲區總導師。

崇山大禪師
崇山大禪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