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秋季素補補,修行少病惱

(圖:http://www.lnxjyy.com/)

「食療不一定用名貴食材,只要選對與自己體質相合的吃,已經是最好的療養。」區醫師謂。中國二十四氣節的「立秋」(每年陽曆或西曆8月7或8日)象徵秋天開始,空氣中缺乏水份並漸趨乾燥,人體易感受燥邪而發病。

佛教愍生講堂在9月2日及 9 日禮請中醫師區善婷居士與大眾分享「秋季食療」心得,兩天講座共有百人出席。

食物有「四氣」之分:寒、熱、溫、涼,「藥食同源」就是「食養正氣、藥物攻邪」,進食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增強抵抗力對抗病邪,雖等同藥效但絕非用藥不可。「食療」又叫「食治」,就是治未病的預防措施,用了食療並不代表不會生病,有病更非只靠食療而不去就醫。情況如受持五戒也是一種警惕、一個防禦措施,並非受了戒便不會犯錯,也不代表犯了錯可以免除業報。戒體與法身如影隨形,做事前應時刻提醒自己先三思而後為。沒有強健的體魄,修行路上自然困難重重,故此要遵守以下四大原則,調養飲食。

人體結構複雜,五臟、六腑、五志相生相剋。

秋季五行屬金,上表顯示肺臟為代表,宜減吃辛辣,如:少以薑入饌,避免天氣乾燥再加燥火,並多吃白色或酸味食物,如:杏仁、百合、玉竹、雲耳、雪耳、黃耳、雪梨、石榴、山楂等等,強壯肝臟,制約肺燥,增強潤肺益氣的功效,體質與食物之搭配、份量因人而異,宜向中醫師諮詢為準。 感恩區醫師提供兩服性味平和、適合全家飲用的方例,供讀者參考:

【蕃茄椰子秀珍湯】

﹝組成﹞ 蕃茄半斤、椰子四両、秀珍菇四両、去核紅棗兩枚、腰果十粒
﹝製法﹞ 將椰子切薄片、秀珍菇洗淨瀝水後,以白鑊文火煎至水乾微黃,然後連同蕃茄、腰果、紅棗放入鍋內,加九碗水燒沸,改以文火煲九十分鐘,調味食用。
﹝功效﹞ 養陰潤肺
﹝按語﹞ 椰子、紅棗益氣生津,潤肺養陰,秀珍菇、腰果均含蛋白質及植物營養油脂
﹝注意﹞ 以上為四人份量

【淮山栗子粟米湯】

﹝組成﹞ (乾品)淮山五錢、栗子四両、粟米一條、無花果四粒
﹝製法﹞ 淮山、栗子(去衣)、粟米(切件)、無花果(切開邊),洗淨後全放進鍋內,加八碗水以武火煲至水滾,再以文火煲四十分鐘,調味飲用
﹝功效﹞ 健脾潤肺、利咽、潤腸通便
﹝按語﹞ 淮山、栗子養陰潤肺,固腎補氣,配與粟米、無花果加強潤腸的功效
﹝注意﹞ 以上為四人份量

講座完畢後,區醫師帶領各位做簡單健身操,舒展肩、頸及前胸膻中穴之肌肉,強化呼吸管道,大眾獲益良多。「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日常飲食須留心,也須好好守護六根和注意身口意三業,才能斷惡修善,長養慈悲和智慧,改變一些生活中固有的壞習慣,如:食無定時、缺少運動,便能調節身心建立優質生活,遠離病苦煩惱,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走在中道,活學活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