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稱我名號,必得往生」是必然和自然的因果關係

從佛本願力來看,淨土宗是一個佛力救度的法門;從眾生解脫來看,是一個求願往生的法門,即以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為歸宿。當知,阿彌陀佛以自己修成的真實功德去莊嚴其佛土,所以極樂世界是真實的圓滿報土,是無為涅槃界,也是大乘善根界。

垢障凡夫有何德何能,可以大乘善根、殊勝福德而得生此高妙報土呢?善導大師在《法事讚》解釋《阿彌陀經》核心經文時,云:「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所以,釋尊為我們凡夫選取往生淨土的要法,就是執持名號,亦即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善導大師教我們專(一心)復專(不亂)地稱念彌陀名號。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光號攝化〉之文云:「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大師以短短四十四個字,從阿彌陀佛發大願開始,乃至眾生念佛得生淨土,整個佛力救度的來龍去脈、因果關係說得一清二楚。

善導大師的〈光號攝化〉文將「佛願」、「光明」、「名號」、「攝化」、「信心」、「念佛」、「往生」等淨土宗常用語,彼此的相互關係串起來,可說是淨土宗思想的精髓,令人一目了然,心開意解。

法藏比丘成佛  即是酬因之身

無始以來,我等垢障凡夫因惑造業而受苦,一直在有為生死界流轉。及至釋迦牟尼佛為世人宣說因緣所生法,並勸化此界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免落三塗──地獄、餓鬼、畜生。

若人能受持五戒為因,來生可得人身為果。若人能受持十善為因,來生可得天人身為果。此世間的「因果罪福」,絲毫不爽。這種因果關係不局於「流轉生死」的六凡道,可延展至「超越生死」的四聖道。

若人能受持四聖諦為因,來生可得聲聞身為果。若人能受持十二因緣為因,來生可得緣覺身為果。若人能受持四攝六度為因,來生可得菩薩身為果。當然,以上種種因果關係要修成,才有正果。若人尚在學地、因地上修因,自然未得果遂。

至於佛果,則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證悟了無為涅槃界,非有為生死界的眾生所能理喻矣!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云:「又《無量壽經》云:『法藏比丘,在世饒王佛所,行菩薩道時,發四十八願。一一願言: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今既成佛,即是酬因之身也。」

以果地覺  為因地心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在菩薩修因時,為接引稱其名號者往生的地方。現今阿彌陀佛已經因願果滿。今既成佛,同時成就了以他的真實功德莊嚴的極樂世界真實圓滿的報土!

阿彌陀佛以其果地,成就極樂淨土,取得正覺,使眾生能在其因地,稱其名號,即成為極樂淨土的生因,如印光大師云:「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此,阿彌陀佛正在酬報此「念佛往生」的因願,即是報身、報土,故云「酬因之身」也,亦云:「因賅果海,果徹因源」。

大乘菩薩教之中,淨土宗是佛力迴向的果地教,有別於一般自力修持的因地教。淨土宗以阿彌陀佛為「能度」者,十方眾生是「所度」者,有別於其他大乘菩薩教行者,皆以「能度」者自居。

從佛力迴向的果地教而言,阿彌陀佛是大能之人,心遍法界,身遍法界,亦無障礙,「法界身」故,亦名「實相身」。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念佛眾生,念念不捨,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淨土行者若然信知阿彌陀佛的「實相身」,便信知佛力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自然安心起行,一心專稱彌陀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從佛力迴向的果地教而言,阿彌陀佛是大悲之人。如《觀經》云:「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無緣」者,無條件也,哪會設門檻。往生淨土,人人有份。「攝」者,攝取也,佛是主動來救你。「諸眾生」者,不管眾生是道俗、善惡、罪福、智愚,佛皆平等救度。

淨土行者若然信知阿彌陀佛的「為物身」,即為眾生成佛之身,便信知佛的悲心無盡,自然安心起行,一心專稱彌陀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對「稱我名號,必得往生」的因果關係,自然深信不疑。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