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第九至第十二世大寶法王的貢獻

第九世大寶法王──旺秋多傑

初生時期即表明自己身份,似乎是歷世噶瑪巴的習慣。旺秋多傑(Wangchug Dorje「自在金剛」,1556─1603)也不例外,他出生後擦拭臉龐三次,自稱噶瑪巴,而且維持了跏趺坐姿一段時間。

由於跟米覺多傑預言的出生地等細節相符,旺秋多傑被大司徒仁波切迎接到寺院中,而他也能認出先世噶瑪巴的法器。

長大後,旺秋多傑調解了許多政治爭端,把財產用於維修寺院、救濟貧民、建造橋梁;他曾為很多人剃度或授戒,教導人們尊重生命、停止打獵。他時而停駐一地閉關修持,時而周遊各地弘法,據說龍王也來供養他。

旺秋多傑乃一位多產的學者,他針對大手印所作的廣、中、略釋論,即《了義海》、《除無明暗》、《直指法身》,至今仍備受尊崇;其《馳騁聖道之車》,也成為噶舉派最普遍的大手印前行(四加行)儀軌。此外,他還就止貢噶舉的法義,寫下了重要的評註。

第十世大寶法王──確英多傑

確英多傑(Choeying Dorje「法界金剛」,1604─1674)出生時已能持咒,並曾告訴哥哥自己是噶瑪巴。

7、8歲左右,確英多傑已能參照造像度量經典,繪出精美的佛像,又能做雕刻和刺繡,被視作神童而受到禮遇。

他對動物有極大悲心,曾哭著請求牧人不要為剪羊毛而傷害羊群;一次,為保護野鹿,他把追過來的獵狗馴服,還給錢後來趕上的獵人,勸他停止打獵;被認證為噶瑪巴後,某天經過一條河流,他要求隨行的喇嘛無論如何辛苦,都要把河中的大石搬過來並剖開兩半。大石剖開,發現有許多綠色的蟲子痛苦地蠕動著,確英多傑遂為其唸誦觀音菩薩真言。

由於戰爭關係,確英多傑避居雲南麗江,並成功勸阻該地統治者出兵;他在當地教化人民、扶貧濟困,還興建了十三座寺院。

後來,他為尋找夏瑪仁波切的轉世,裝扮成乞丐,穿越戰亂地區,在青海果洛找到了靈童。雖然確英多傑化了妝,靈童也毫無困難地認出了他。

第十一世大寶法王耶謝多傑(Yeshe Dorje「智慧金剛」,1676─1702)
第十一世大寶法王耶謝多傑(Yeshe Dorje「智慧金剛」,1676─1702)

第十一世大寶法王──耶謝多傑

耶謝多傑(Yeshe Dorje「智慧金剛」,1676─1702)出生時有很多瑞相,而他孩童時代已經常與親友分享他看見諸佛的體驗,並曾展現天眼通等心靈力量。消息傳至當時的夏瑪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經與確英多傑的轉生預言信函對照無誤,確認耶謝多傑是第十一世噶瑪巴。

耶謝多傑除了接受完整的噶舉派教育,更修學了很多舊譯寧瑪派的伏藏法。他一生示現許多神通,例如在同一法會中,以數個化身同時為信眾傳法。不過,他也是歷代噶瑪巴中,壽命最短的一位。26歲即留下來生的預言信函而圓寂,許多弟子都看到他的影像出現在太陽之前。

第十二世大寶法王蔣秋多傑(Jangchub Dorje「菩提金剛」,1703─1732)
第十二世大寶法王蔣秋多傑(Jangchub Dorje「菩提金剛」,1703─1732)

第十二世大寶法王──蔣秋多傑

蔣秋多傑(Jangchub Dorje「菩提金剛」,1703─1732)兩個月大時聲稱:「我是噶瑪巴。」經過第八世夏瑪仁波切的測試後,他正式陞座。

長大成人的蔣秋多傑,前往尼泊爾朝聖,他在蓮花生大士曾經修法成就的聖地Yanglesho,虔修威猛蓮師儀軌,獲得蓮花生大士的啟示;當時加德滿都疫症肆虐,蔣秋多傑修持觀音法門,加持淨水灑於該地,終止了傳染病。

中國的雍正皇帝邀請蔣秋多傑訪問,但他沒有立刻起行,反而周遊各地傳法,在安多地區啟建祈求世界和平的法會。還沒到達北京,蔣秋多傑已在蘭州身患天花而圓寂。

(未完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