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等待中的幸福

每到年底,很多大城市,比如上海、深圳,本是人流湧動的都市,都變成杳無人煙的鬼城。忙碌一年的打工者紛紛返回家鄉過年,即使是飯館也有很多關門打烊。快到過年時,人們心中都有一個願望,便是回家和家人團聚。

人從出生,就有一種心理狀態是一直存在的——等待。 等待,是從當下起,以未來的一個點為線段,心中希望從當下到未來的那個點有一個良性的、向上的變化。

等待上學、等待畢業、等待就業、等待結婚、等待生子、等待完成自己所期許的理想。

在我看來,等待有兩種:一種是沒有明確目標,只希望老天會給自己一個幸運的未來,然後坐等好運的降臨。一種是有明確目標,有計畫有步驟的為了目標努力,然後一步步靠近理想。佛法中常說的隨緣,並不是隨波逐流,而是在為了自己正確的理想而努力過程中,用隨順的心面對一切。佛法從未讓世人放棄理想、放棄目標,消極的等待。

等待有快樂也有痛苦,希望得到,害怕失去,得到和失去時時刻刻在發生。有欣喜有失落。有時 ,我們總是抱怨機會渺茫,時間太少。 很多時候人們都在拼命尋找幸福,不辭勞苦,甚至奔赴千里之外,只為找到一份工作,任勞任怨。家庭吵架我們最常聽到的話都是,「我為了什麼?天天早出晚歸,這麼辛苦,還不是為了你們、為了這個家?」因為要掙錢要工作,所以很多時候很少顧及家庭。許多人認為,必須等到某個時侯,待某些事情完成了,再去處理身邊的事情,比如過年時回家,陪伴家人、照料孩子,孝敬老人。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等到自己的願望實現了,有錢了,有事業了,老人走了,親人離去了,過後才追悔「早知道這樣,就如何如何……」已經沒有用了,不要試圖犧牲時間去換取未知的等待。不要做那個抱怨老得太快卻醒悟得太遲的人。

人生從來沒有回程票,失去的終究永遠失去,珍惜當下你擁有的一切。有人說付出是一種美德,我想說,為懂你的人付出是一種幸福,從現在開始,在為了實現自己理想的路上,善待自己,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學會做一個知道關心家人,不是只有在過年時才想著回家的人。幸福從來都是在觸手可及的地方,只要你的手伸對了方向。又是一年即將過去,祝福每一位,能有一個新的開始!

盡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代 無盡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