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素食護生 慈悲體現——妙慧法師為大家分享素食的心德

《觀無量壽經》云:「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大慈大悲的佛心,就是勸人行善,戒殺放生。佛教鼓勵持素,是希望人們不為吃而殺生,長養慈悲之心,戒殺護生。佛經又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可見,茹素不僅是保持健康之秘訣,更是行善積德的福報。

香港佛教聯合會自2006年起,為鼓勵市民養成健康飲食習慣,提倡將每年6月15日定為「6.15健康素食日」,旨在呼籲市民,藉素食一天,體驗慈悲護生帶來的內心輕安。

今年的6.15健康素食日將至,我們請來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妙慧法師為大家分享素食的心德。法師表示,佛教鼓勵戒殺及持素,是希望長養大眾的慈悲心,不為吃而殺生。進食的目的是為了維持我們的「色身」,令我們可以「修行」,所以簡單和健康就可以了,不應貪口福之慾。

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妙慧法師
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妙慧法師

「素」和「齋」有甚麼分別呢?妙慧法師分享道:一般人不食葷食,未必和宗教有關,可以是為了環保,也可能為了身體健康。他們所說的「齋」各有不同概念,沒有嚴格規定,例如一般香港人會當蠔豉是「齋」。佛教徒茹素就比較嚴謹,持長素的佛教徒除了不吃含有動物成分的食物之外,也不吃五辛,即蔥、蒜、韭、薤及興渠。

妙慧法師也和我們解釋了「三淨肉」。法師說:想要成佛,首先要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吃素戒殺,是慈悲的體現。《華嚴經》云:「諸佛菩薩以大悲心為體,因大悲心而生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正覺。」;然而,並非不吃素就不能學佛,剛學佛的人,還沒有吃素的習慣,可以吃三淨肉。所謂三淨肉,就是三種情況之肉類不吃:一、不自殺:不得親自殺一切眾生;二、不教他殺:自己想吃肉,自知不能親自殺,而教別人殺來給我吃,若得逞則犯;三、不聞殺:不親聞他人宰殺。這是佛門中,為一些無法即時茹素者的一大方便,最終目的是鼓勵全茹素。

妙慧法師烹製素食
妙慧法師烹製素食

妙慧法師多年來為法忘私,服務社會,默默耕耘,同時更積極提倡素食。八三年至九五年期間,法師曾擔任「淨基佛學會」素菜烹飪班導師,桃李滿門,並曾出版素食譜《妙素慧語》介紹簡單烹調素菜方法,法師更冀望大眾於學習烹飪素食之餘,能學習佛法。她常用的食材一般以蔬菜、菇菌類、豆類為主,較常用炆、蒸、炒、炸烹調。為培養素食習慣及減少對肉食的眷戀,可嘗試逐步少食素肉或仿肉。食物簡單,天然健康便可。

透過法師的分享,希望大家可對素食有進一步認識。6.15健康素食日今年已踏入第十四個年頭了,素食在香港亦愈來愈普及,希望人人能培養戒殺護生的精神,令下一代能繼續受惠於地球的寶貴資源。

6.15健康素食日網頁: www.hkbuddhist.org/615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