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緊記以下原則:活在當下、保持氣氛寧靜安定、少欲知足──禪修營小錦囊(一)

不同道場就算都是辦禪修營,由於不同的目標和方法,流程和內容總有出入,主要的分別在於繁易和鬆緊,效果則因人而異。筆者參加了多年四天或以上的禪修營,現試從多位法師的開示及自身的經驗而整合一些具體可幫助我們入到狀態的細節,供有心參加禪修營的朋友參考。

禪修是修心的練習。禪修營最大的功能是營造學員可以專注的氣氛,這可靠營內規矩,如有專人負責飲食、不必和其他人(包括法師)溝通、禁語和收起手機等,不過,能否成功的關鍵還靠學員的努力。

為了專心,最有效的方法是令自心保持有念長住,不容外境或內心的不速之客有機可乘。

最近參加灑甘露尊者主持的禪四,他就教我們在營內每次行路(不只是行禪),留意每個腳步,心中數著:「左」、「右」、「左」、「右」……;每次坐下,則留意每個呼吸,亦可加入數息:「出」、「入」、「出」、「入」……。

另外,法鼓山動禪的心法很有幫助:「身在哪裏,心在哪裏」。他們和佛光山的午齋儀軌提供容易掌握的實例:「口動,手不動;手動,口不動」。夾菜夾飯時,口不動;口未咀嚼完畢,手不夾菜。這樣一來較有威儀,二來心易專注,亦少了貪婪的心念和行為。

助心專注的關鍵是方法的集中點要小、動作要簡單,而且每次只做一件事,最好還能重覆。做熟了就不用腦力,如呼吸般自然。

緊記原則只是簡單四個字:活在當下。

禪修營期間穿著行動時不發聲音的衣服已是常識,不過,相信還有很多人並未在事前細心測試,多穿輕便但會因動作而製造聲音的尼龍運動服。其實只要是全棉或麻質的就不會有問題。如果可以的話,單色或者沒有鮮艷的顏色、奪目的設計更好。

由於現在室內多數用空調,室外則易有飛蟲走蟻,所以有帽的棉質運動衣是很好的選擇。長毛巾亦十分有用,既可保護關節不會著涼,又可於早晚包頭或包身禦寒,還可放在坐墊上增高(雙膝未能觸地,腳易疲倦和酸痛,宜加多坐墊或以毛巾墊高坐的位置)。有些道場沒有毛巾供應,自備的毛巾不要太鮮色,尤忌搶眼的圖案。

緊記原則是保持氣氛寧靜、安定。

法師都提醒我們要少食,以避免昏沉。南傳禪修營規定過午不食,我參加過三次,覺得不難接受,而且精神較佳呢。

其實飲食時段也是一種練習,最易覺察到我們的貪念。印象深是在一次禪修營,有位義工將剛收到的結婚餅卡換了幾盒西餅和大眾結緣。後來法師看到,立刻叫義工拿走,因為我們全都圍著製作精美的西餅,心中忙著盤算要選哪件及多少件,表現都十分興奮,不知禪心走了。

我也曾和一些禪友一樣,為了避免坐禪時想去洗手間而減少飲水,結果喉嚨太乾,出現乾癢的情況。我們應飲適量的水,以嘴唇和喉嚨不乾為準則。當然,也不要飲太多水,浪費時間去洗手間。灑甘露尊者更提醒我們只可在坐禪後去飲水或去洗手間,不要在行禪後(法鼓山動禪後的情況也適用)去做,要珍惜行禪後安定的狀態,立刻去坐禪。

緊記原則是少欲知足、飲食只是維持色身作修行的道器。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