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緬甸古城勃固的四座佛──界崩佛塔

泰國有一座四面佛聞名遐邇,四面佛位於曼谷市中心君悅酒店門前,終年香火鼎盛,遊人絡繹不絕。緬甸也有,但不是四面,而是四座,這個就相對少人知道了。泰國的四面佛其實並不是甚麼佛,而是梵天──印度教三大主神之首。根據印度教經典,祂是創造宇宙乃至世間一切萬物的主宰,地位崇高超然。而位於緬甸古城勃固(Bago)的四座佛,才是佛教裡所講的佛。

勃固位於緬甸首都仰光以北約八十公里的郊區,坐車一個多小時就到。這裏是昔日孟族皇朝的首都,也是十四至十六世紀時古緬甸極其繁盛的佛教中心,其宗教歷史悠久,佛教氣氛相當濃厚。時至今天,市內四處仍可見古老的廟宇與佛塔,還有許多古舊建築,無一不在記載著孟族皇朝曾有的輝煌。

孟族是緬甸第五大民族,也是當地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們的先民在西元前二千年左右從中國西南地區遷入,最後定居下來,並在西元六世紀興建了勃固城。此後的幾百年間,孟族在緬甸南部相繼建立了直通、墮和羅、彌臣、昆侖、土瓦、丹老等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勃固皇朝(1287-1552年)了。1287年,緬族的蒲甘皇朝(Pagan Dynasty)被元朝所滅,當時孟族就以勃固城為中心,稱霸下緬甸,建立起盛大的孟族皇朝。

勃固這四座佛叫Kyaik Pun Pagoda,中文一般譯為「界崩佛塔」,相傳建於十五世紀,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了。相比起泰國的四面佛,這個由四尊佛像組成的佛塔,規模就大很多,四尊佛像分別面朝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靠著三十米高的巨大磚柱,相互背對端坐。筆者到訪之日,正值夕陽斜照,白身金衣的巨型佛身,在霞光的映照下閃閃生輝,光彩奪目,金碧輝煌,氣象萬千。

關於界崩佛塔,在當地流傳著一則動人的故事。佛塔據說建於西元1476年,由孟族達摩悉提國王(King Dhammaceti)的四位公主捐築而成。四位公主姐妹情深,並篤信佛教,因此立下誓願終身不嫁,永保純潔之身。為此,姐妹四人各自打造一座佛像,以明其志,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四座佛了。然而,時光流逝,物轉星移,最小的妹妹有一天遇上了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意中人,最終按捺不住萌動的心,違反誓言,反悔成婚。就在她大婚之日,她所捐築的西邊佛像竟突然崩塌。小公主聞得此事,內心愧疚無比,最後來到佛前誠心懺悔。有說小公主自此落落寡歡,最後鬱鬱而終。今天,所有來勃固遊覽的遊人,必然會從導遊口中聽到這個幾百年來口耳相傳的故事,至於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事,我們已是無從稽考了。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