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美國清談節目之王 David Letterman鞠躬謝幕

香港最近推出由李思捷主持的清談節目《今晚睇李》,有觀眾指抄襲美國,特別是CBS電視台的《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連錄影廠的佈置也相當近似。暫且不論抄襲是否事實,在另一邊廂,David Letterman已於5月20日演出了最後一集節目,宣告退休。

現年六十八歲的Letterman主持深夜節目長達三十三年,1982年起在NBC電視台推出《Late Night with David Letterman》(於凌晨0時30分播出),到1993年轉投CBS,節目改名《Late Show》,播放時間轉為深夜11時,協助電視台打開夜間節目的戰線。及至退休時他總共主持了6,028集節目,是美國同類節目參與時間最長的主持人。著名喜劇演員Jerry Seinfeld認為:「以這個節目類型來說,不會有人比他更具創意。」

Letterman出生於美國印地安納州的印地安納波利斯,於1969年在波爾州立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取得學士學位,主修電台和電視節目制作。他當時已開始在校園電台主持節目;而令他嶄露頭角的,是畢業後為印地安納波利斯電台WNTS和WLWI電視台主持的節目。他當時負責報告天氣,但卻一反正經的報告風格,盡顯離經叛道和搞笑本色,例如指冰雹會有火腿罐頭那樣大,以及虛構不存在地方的天氣等。他於1975年移居加州,期望成為喜劇編劇。到1980年主持NBC早晨節目《The David Letterman Show》,雖然收視率不濟,卻極獲好評,獲得兩項艾美獎,藉此爭取到日後做夜間清談節目的機會。

Letterman除了風趣幽默、擅長以尖銳辭鋒挖苦受訪者外,更突破了節目的傳統模式,做訪問時往往使出怪招。另一方面,他也勇於自嘲,例如在節目收視率下跌時,他曾在節目假裝毆打一個自己的模型。他的節目影響深遠,不少名人在上過他的節目後,事業扶搖直上;節目中好些環節已成為美國的文化傳統;他自己則已成為下一代主持人(或許包括李思捷?)和喜劇藝人的典範。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Letterman承認,對於是否退休,抱著矛盾的心情,但是他還是決定今年5月結束節目。在20日的最後一集節目,美國有1,376萬觀眾收看,收視率大幅拋離當晚全國電視台黃金時間的所有節目。

Letterman退休,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新一代的主持,不論是將會接他棒的Stephen Colbert,還是在NBC打對台的Jimmy Fallon,都屬於社交媒體的一代,清談節目肯定會出現新的面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