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美麗的光輝 無條件的大愛──觀《神奇女俠》後有感

(圖:網上圖片)

早前看了電影《神奇女俠》(Wonder Woman),想不到會受感動!可能是戲中無論正邪角色都不斷重覆的一句對白:人這麼卑劣,是否值得拯救?

《神奇女俠》無疑是西方文化的產物,深受聖經或希臘神話的影響。人雖認為自己是神的造物,但是那種愚昧、貪婪、卑鄙,卻是神或人自己本身也看不過眼的。在希臘眾神眼中,人類幾乎一文不值。正如聖經中挪亞方舟的故事,上帝以洪水來消滅這惡劣品種;或像戲中的戰神,一直設法使人自相殘殺或製造恐怖武器,想讓人類大滅亡,並相信如此,天堂樂園才會重現世間。

為何萬能的造物主要造出如斯不完美的作品?為何祂和那些神要如此大費周章去消滅人類?這可說是西方宗教最教人難明白的疑團,有人就覺得這像是他們的一場遊戲,而且是很殘酷的遊戲。

於是我想到另一類問題:愛是否有條件的、有對象的?

佛洛姆在《愛的藝術》[1]指出現代人的文化都奠基在交易互惠的觀念上,大部份人把愛的問題認為主要是被愛的問題,而沒有想到去愛的問題,亦沒想到自己的愛之能力的問題。因此,現代人的愛是有條件的──一方面努力增加自己被愛的條件,另一方面,在市場上評估雙方的容貌、身材、才能、財富、地位、性格或者其他吸引力,尋找自己所能獲得的「最佳貨品」。

大部份人一生較易體會到算是無條件的愛,只有來自母親。「母親愛她新生的嬰兒,並不是因為嬰兒履行了任何特定的條件,或實現了任何特定的期望。[……]無條件的愛是人類最深切的渴望之一,[……]『值得的』愛很容易給人一種辛澀的感覺,覺得我被愛不是因為我自己,而是由於我討他的喜歡,[……]我根本不是被愛,而是被利用。」[2]因此,不難理解童年快樂與否,往往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尤其是他對其他人的看法和信任。一個人童年時沒有享受到無私的母愛,很難會相信別人的愛或者善意可以是沒有目的。

為何佛陀或朋友信仰的神會看顧如斯卑微的我們?我們自問對螻蟻是否會操心呢 ?

每次憶念大願地藏王菩薩久遠劫來屢發的弘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以及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讀到釋尊的咐囑:「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總教人感受佛菩薩的悲心。

另外,看到戲中神奇女俠為了慈悲和正義的信念,即時行動;她的男友雖只是平凡的軍人,為了避免更多平民受害,留下愛情信物給愛人後,毅然赴上前線,壯烈犧牲。

這些英雄電影的常見橋段,尤其是他那句遺言:「我拯救現在,你拯救未來」,竟教我滴淚。我初時也不明白,後來細想,可能一方面為人類卑劣的天性而慚愧;另一方面,想到中外歷史很多有名或無名的同類無私地展現人高尚的情操而深以為榮,亦想到我們少德少能,諸佛菩薩及這些賢人仍對我們悲懷看顧,怎不叫人動容,也點燃了心燈,默默祈望​​發揮那美麗的光輝──無條件的大愛


[1] 佛洛姆, <愛是一門藝術嗎> 《愛的藝術》(台北:志文出版社,1997年元月重排版)

[2] 前書頁58-59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