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聖誕佳節進「八關」 相約觀音證菩提——四天三夜的體會和饒益

佛教青年協會與大嶼山觀音寺合辦的「第二十四屆八關齋戒法會」。
佛教青年協會與大嶼山觀音寺合辦的「第二十四屆八關齋戒法會」。

都市喧鬧中的寂寞

每年眾多的喜慶節日,年青人尤其喜歡聖誕節,節日氣氛濃厚,甚至超越農曆新年。大家有沒有試過,在派對中雖然落力投入,但是在人群當中,內心深處仍然感到莫名的孤獨?都市人的生活紛繁複雜,有時連自己想怎樣也搞不清楚。趁著佳節假期,筆者參加了佛教青年協會與大嶼山觀音寺合辦的四天三夜「第二十四屆八關齋戒法會」,讓自己內心沉澱下來,期以清淨心尋回自我本性。

今次的授戒法會由三位主法和尚主持,包括:得戒和尚衍光法師、羯磨和尚定光法師及教授和尚寬濟法師。九十位戒子全程「禁語」,藉由齋食(不非時食、過午不食)及持守七條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婬、不妄語、不飲酒、離花香瓔珞香油塗身、離高勝床上坐及作倡伎樂故往觀聽)達至止惡防非、戒體清淨的作用,也為日後播下出世的種子。每天的時程非常緊密,由清晨三時半起床至晚上九時開大靜,內容有課堂講座、早晚課、中午佛前大供、過堂、靜坐和懺摩。

每天的時程非常緊密,由清晨三點半起床至晚上九時開大靜,內容有課堂講座、早晚課、中午佛前大供、過堂、靜坐和懺摩。
每天的時程非常緊密,由清晨三點半起床至晚上九時開大靜,內容有課堂講座、早晚課、中午佛前大供、過堂、靜坐和懺摩。

不執著多精進,勤修作意念淨土

「節日中大家三日三夜麻雀耍樂也不嫌累,即使是『熬』,仍堅持下去。假如把握這一份精進心,持久的套用在念佛上,加上心意集中專注,由最初的『口念』、進展至『心念』、再達至『無念而念』的境界(雖然沒有念佛的意圖,但仍感到如開啟念佛機一樣,佛號隨時隨地圍繞自己,如繞樑三日般)那時便得大成就啊!」 衍光法師午堂後開示大眾。

授戒法會由三位主法和尚主持,包括得戒和尚衍光法師、羯磨和尚定光法師、教授和尚寬濟法師。
授戒法會由三位主法和尚主持,包括得戒和尚衍光法師、羯磨和尚定光法師、教授和尚寬濟法師。

寬濟法師從化學、物理的角度與大眾分享:假如把塵世中的一切如電腦語言般進行數碼化,其實就是「1」和「0」兩個數字,只不過是數位(數字長度)和排序上有所不同,所以你與我又怎會有高矮、美醜的分別?大家也只不過是一堆堆的粒子而已,沒有甚麼好執著。師父認為修行就似是「剝洋蔥」的原理一樣,不執著外相,靜觀世間的一切,去除地獄五條根(財、色、名、食、睡)和世間 108 種煩惱,止息妄想及觀照如何利益眾生,止觀雙運自利利他,把八識轉成四智,成就圓滿菩提。

智耀法師除了教授靜坐之外,也出任課堂講座,講述「四聖諦」、「十二因緣」和「八正道」。法師利用多個生活故事、禪門公案及詩詞偈語去展示佛法內容,令不同程度的戒子印象深刻和容易明白,又一再提倡以佛光山星雲法師主張的「心靈環保」去淨化都市人的心靈;遇上問題時,要用法鼓山聖嚴法師主張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和放下它」。最後以「參禪不在腿,念佛不在嘴」作結,勸勉戒子們不要從外在行為上去規管別人,而是要收攝和熏修自己散亂的心,由意業(思維)著手去帶動身業(行為)和口業(說話)作出轉變,才能究竟。

多位戒子表示常妙法師盡得其師父楞嚴學處泉慧長老之真傳,說法幽默輕鬆又容易明白。法師從不同的角度與大眾作分享,包括:與泉慧長老之間的相處點滴、叢林中的各式威儀、清規和趣事(過堂需知、法會中維那、鈴鼓、木魚、僧值(僧人糾察)、主法之間默契之形成)。法師鼓勵戒子要多拜佛,除了能懺悔業障和去除傲慢心之外,也是鍛鍊身體的修持。如果沒有健康體魄,任何修持也不得力。其次,臨入睡前的狀態與彌留狀態差不多,我們可藉此時觀想淨土,每天不斷練習往生西方淨土的作意,令日後往生時更有把握抵達淨土。

勿忘生死流轉,閉口能斷諸惡緣

從前非常貪吃的我,在過堂中由於齋菜太美味,總會添加飯菜。不過在今次的「八關齋戒」中,我感受到「夠吃」便好,體會到受義工菩薩護持修道更是莫大的福報,又怎能夠因為「貪欲」而非「不夠飽」去添加飯菜呢?(那是為自己的貪婪而感到慚愧)獲發多少飯菜,是自己的福報,所以我決定隨緣享用且刻意不添加飯菜。過堂時飯碗的放置有一定的規範,假如活在當下的清淨修行,不是「為吃飯而吃飯」,而是持有覺知、以正念地「吃過堂飯」作修行,用餐完畢之時,飯碗方向應該並無大的變化,兩個碗的花樣(Pattern)應該是保持一致,就如原來放置的一樣,我想修行應該是由粗入細,細微處亦是該著眼的地方。

「繞念佛號」和「禁語」不是我第一次實行,不過今次卻感受甚深。在維那法師帶領的「繞念佛號」,為避免意念散亂,我刻意把目光聚焦在前方戒子的背後,一邊隨行一邊念佛號,除了師兄的背影是清晰可見之外,週遭的其他景物是朦朧的。在每行拜墊之中圍繞而行,感覺到隔行的法師、師兄與我的關係就似是每一期生命不斷地流轉,在因緣時至的一刻,巧合的迎面碰上,然後很快又會擦身而過,各自走向自己的前方,在旁看來就是「往左走、往右走」一樣,原來人與人之間就只是這樣一期一會、一眨眼便過去,我們都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因緣較深逗留的時間較長,不過卻不會是恆久不變,因此我們需要接受生命的無常,而且亦毋須過份執著愛恨的對象,人我是非也總會過去的。 

在「禁語」期間,我觀察別人的同時,也觀察自己。戒子們(包括自己)有很多習氣,其中最多人犯禁的是忍不住開口說話,無論是善意、惡意、必須或是多餘的,無時無刻地說話已經成為我們根深柢固的習慣,有的戒子慣於閒談,愛和朋友散心雜話;有的戒子習慣出口規管批判別人,結果你一言批評,我一言駁斥,又可能結下惡緣了,難怪俗語說「學會說話需三年,學習閉嘴卻不止三十年」。即使外表沉默的戒子也不代表清淨,清淨的可能只是表相的嘴巴上(斷了口業),而心念上卻可能在翻倒了五味瓶(意業尚在),需要利用佛法再進一步好好熏修。 

為避免意念散亂,我在繞佛時刻意把目光聚焦在前方戒子的背後,一邊隨行一邊念佛號。
為避免意念散亂,我在繞佛時刻意把目光聚焦在前方戒子的背後,一邊隨行一邊念佛號。
「繞佛」和「禁語」不是我第一次實行,不過今次卻感受甚深。
「繞佛」和「禁語」不是我第一次實行,不過今次卻感受甚深。
戒子們在靜坐。
戒子們在靜坐。

今年的「八關齋戒」體驗是我最受用的聖誕禮物,感恩各方成就我的道業增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