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腐蝕性液體襲擊後身心受創,印度少女成為模特兒展現「勇敢的美貌」。ACID ATTACK 為什麼會發生?社會可以怎樣阻止不幸?我們也可以幫助受害者,怎樣做?

雷斯薇展現「勇敢的美貌」
雷斯薇展現「勇敢的美貌」

雷斯薇 (Laxmi Agarwal) 現時是印度一位著名的年輕模特兒,今年廿六歲。十五歲時,因拒絕一位男士的求婚,遭對方潑灑腐蝕性液體,結果毀容,身體多個部分也嚴重灼傷。自從她康復 後,就積極參與「停止腐蝕性液體襲擊」(Stop Acid Attacks)的倡議運動。到今年初,她更有另一項事業發展,為印度一家時裝公司 Viva N Diva擔任模特兒。

雖然以世俗目光來看,雷斯薇的面孔絕非一般時裝模特兒應有的美貌。但是Viva N Diva認為,她是該公司「勇敢的面貌」運動的最適合的模特兒人選。這項運動由公司創辦人之一Rupesh Jhawar構思,旨在扭轉一般人對時裝業的觀感,「美麗是超越外表的」。雷斯薇也認為,這個平台可讓她向有相似經驗的女性展示,不論外表如何,也可以有 自信和勇氣。

在全球眾多遭腐蝕性液體的受害者中,雷斯薇可說是心理上復元得極快的一位,可以短時間後就重過新生活。很多受傷者會需要更長時間復元,有一些甚至可能永遠都無法做到。

部分香港人或許還會記得,六、七十年代著名女歌手黎愛蓮(Irene Ryder)也曾於1979年遭兇徒淋潑鏹水而毀容,結果要離開樂壇。她其後曾數次企圖自殺,直至九十年代中期,隨著心理康復,復出樂壇。

非政府組織「停止腐蝕性液體襲擊」(Stop Acid Attacks)的網站 ( http://www.stopacidattacks.org/p/about-us.html )
非政府組織「停止腐蝕性液體襲擊」(Stop Acid Attacks)的網站 ( http://www.stopacidattacks.org/p/about-us.html )

不幸的是,按照一些全球調查,以腐蝕性液體傷人的案件數目正在不斷增加之中。很多時,襲擊 的原因是尋仇、報復,也有源於政治或宗教衝突。針對這趨勢,世界上已有不少地方成立了專門應對腐蝕性液體襲擊的非政府組織。這些組織一方面在身心方面服務 受害者,提供醫療、心理和社交等方面的援助;另一方面做倡議工作,希望可以阻遏同樣事件發生,其中主要集中在兩個層面,其一是立法嚴格監管腐蝕性液體的銷 售;另一層面則是加強對這類罪犯的刑罰。當然,配套的教育工作也十分重要。

南亞國家一直是腐蝕性液體攻擊高發生率的地方。例如,資料顯示這類襲擊在孟加拉曾十分普遍。該國在制訂多條相關法例後,案件數字已在不斷下降中──希望這情況也會在其他地方出現。

我們人生中難免會遇上意外,如果遇上身心同時受傷的事故,影響一生前途,要恢復過來實在不容易。雷斯薇經歷告訴大家,人可以將自己的不幸化作力量,重新展現光輝。社會人士要對腐蝕性液體攻擊清晰表達不能接受。對於受害者的理解和接納,更是關鍵的一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