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自己不想要,別硬塞給他人!談《雜阿含經》中自通之法

上個星期,坐在一列前往大埔的東鐵線車廂中,耳邊傳來播報列車的相關訊息,事因有人意外墮落路軌,致使部分路線列車暫停服務。車廂裏幾個互不認識的乘客,趁著列車停駛的空檔,話匣子一打開,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起來。筆者聽了他們的對答,感受到原本不怎麼寒冷的冬天,猶如下起雪來。雖然大家都不清楚,墮軌者是意外還是尋短所為,他們之間的對話,卻明顯非常不滿當事者所作所為,令列車服務中斷,造成廣大公共交通使用者不便。只記得他們其中一位講了最令人難忘一句:「講真一句,要死去遠點死,不要妨礙大家。」換個立場想一想,如果我們是當事者,我們會有甚麼感受呢?

在《雜阿含經》第1044經中,佛陀提示我們,如何才能有效的約束自己,在肢體及語言方面的行為。佛陀略舉出七種我們在肢體及語言方面的行為,其中包括殺、盜、婬、妄、兩舌、惡口、綺語等來加以解說。倘若我們能克制或約束來自身口的七種行為,那將是通往聖道的途徑。經文大意是說,如果我們不想被他人殺害,更加希望自己健康幸福的活著,同樣的他人也與我們有著相同的想法與看法,那我們就不該做出剝奪他人性命的事,而且還要稱讚能夠保護他人生命的行為。每個人都想守護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財產及妻子,不想自身財產或妻子遭到他人的竊盜及侵犯;同樣的他人也會有守護自身財物及妻子的想法及看法,那我們就不該做出掠奪他人財物,侵佔他人妻子的事情,並且還要稱讚守護他人財產妻子的行為。我們不想被人欺騙,不想被挑撥離間致使親友疏離,不喜歡被人惡意相向、惡口謾罵,也不願意被輕藐的言語對待;相同的他人也不想遭遇到以上種種言語的對待,那我們也應該要求自己,不該對他人做出以上行為,而是隨喜讚歎能常語帶關懷,常行愛語之人。

在經中,佛陀告訴我們推己及人的自通之法,來約束自身肢體及語言各方面的行為。自通之法讓我們思惟與抉擇,要求自己不對他人施以惡法,勸他人遠離惡法,也讚歎遠離惡法的善行。

古人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忽略了將心比心,也沒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慣於碰到人事物就妄加論斷批評一番,說過的話可以如船,過水而不留下痕跡。以自他立場互換來看待,如果自己或親戚好友是當事人,事故引發者,還會依舊口沫橫飛,拿著被人的痛處來談論嗎?讓我們一起隨佛學習,在發動身、語乃至於意之前,別將自己不想要的,硬塞給他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