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良醫具四德!談《雜阿含經》之佛為大醫王

畢業至今,每次回台灣學院,除了待在學院,都習慣去探望她,彼此互相問候。與其說探望,不如說是讓她替我把脈開藥,因為她是一名中醫師。倚仗她的協助,讓我安然渡過在台灣的那些年。她讓我的身體減輕病痛,讓我的心能安住辦道。去年的某一天,輾轉傳來醫師住進加護病房之消息,令人相當錯愕。回想這麼多年來,還真的未曾經聽聞她的身體有任何狀況。身在遠方的我,只能默默為她送上祝福。

今年初回學院,看到曾待在加護病房長達一個月的醫師,安然無恙披上白袍繼續開診,鍥而不捨之精神顯露無疑。我倆同時伸出手,她用手指在感受我的心跳,我也在感受由她指尖傳來的溫度,再次相觸,恍如隔世。

在《雜阿含經》第389經裏,提及良醫所應具備的四種美德——善知病、善知病源、善知病對治及善知治病已。身為醫生,要詳細觀察病者是患了甚麼病,這是「善知病」。醫生應找出導致病者染病之根源,其患病起因是為何?這是「善知病源」。醫生要針對病者患病之根本原因,探究解決方法,需要用甚麼藥來對治,應當如何對症下藥等,這是「善知病對治」。最後,醫生所供給的藥,能令患者藥到病除,身心穩健,名為「善知治病已」。

佛也具備四種德行,如實了知眾生患了甚麼病,應以何種藥對治,解除眾生種種病痛?病——苦,佛陀知道眾生有種種不同的病,稱為「苦聖諦如實知」。病之源——集,佛知造成眾生困苦煩惱的根源,是「苦集聖諦如實知」。病痊癒——滅,佛能徹底治療眾生的種種病,令不復發,名為「苦滅聖諦如實知」。療病之藥方——道,佛提供了種種的法藥,能解除眾生種種的病痛,令其永遠脫離病苦。

上文中,良醫善治種種病,佛也為療癒眾生之病苦,而出現於世,以其所領悟之四個真理,如實知四聖諦,用以醫治眾生之病,拔除眾生之苦,因而被稱為大醫王。若能體會到生命是被眾多苦逼迫,了解造成痛苦之原因,知道痛苦是能止息,以及止息痛苦的方法,就能跳脫這個輪迴圈子,不再受苦的逼迫,這就是佛以四聖諦從其根本,解決眾生所面對的老病死憂悲苦惱等問題。

現實中,詢問醫師,為何不多休息調養身體,還要繼續看診。她說休息了大半年,讓她感覺失落,沒有目標也沒有了生命力。當看到患者病痛減輕乃至痊癒,或不時受到患者的肯定,令自己即開心又滿足,這樣的感受讓她難以形容。看診是她的生命,她從沒想過要放棄,想要繼續走下去,完成那未完成的使命,直致因緣圓滿。

有願有動力,醫師啊!不要忘記吃藥,也讓我們各自努力,緊守崗位,為自己為眾生而努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