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花中說禪 悠游佛國淨土——花藝顧問王梅麗:平常心的花 ,當下最美

馬來西亞國際花藝教育協會名譽顧問王梅麗(左)是籌辦和促成世界花藝展的推手及靈魂人物之一,她和開國法師(右)彼此間的法緣也因花藝而變得深厚。
馬來西亞國際花藝教育協會名譽顧問王梅麗(左)是籌辦和促成世界花藝展的推手及靈魂人物之一,她和開國法師(右)彼此間的法緣也因花藝而變得深厚。

去年12月,吉隆坡舉辦了一場結合開國法師主持的《圓滿水陸大法會》之「國際東方花藝展」,主題名為《花中說禪》,那是一場別開生面,以藝合道之盛舉。有來自中國,韓國,日本,香港,越南,泰國及其他國家的國際級別花藝大師參與其盛,展出個自精湛的花藝作品,以比賽的形式做一次深刻的交流,也藉此分享宣揚花藝入禪之道。

花,也許是宇宙賦於大地最奇妙和美麗的生物之一。在佛家來説,花,不僅僅是供養諸佛菩薩的供品,也已然成為一種神聖和具含佛法教義的示現和表徵。

蓮花,象徵一切有情衆生本具無染的佛心,佛經亦記載三千年才盛開的優曇婆羅花,以象徵無常及佛法之殊勝。

佛有云 :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沙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當時,佛在靈山,眾人問法,佛卻不發一言,只拈起一朵花示眾。眾弟子不解,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了佛所意,悟佛所道。宇宙間的奧秘,萬事萬物之因緣和合皆在一朵尋常的花中;  道,即在日常生活中,在尋常事物中。

自此,花,便在禪宗的修行道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花道(Ikebana)也因此源於禪宗,將禪和花藝結合,譲修行人通過花藝悟禪入道。

供諸佛菩薩之曼陀羅

馬來西亞國際花藝教育協會名譽顧問王梅麗(Kathy)是籌辦和促成那次世界花藝展的推手及靈魂人物之一,Kathy多年來於國內外參展而獲國際花藝奬無數。她和開國法師早在多年前於八打靈觀音亭舉辦水陸大法會期間相識,彼此間的法緣也因花藝而變得越加深厚。原來,開國法師不僅僅熱衷於香道,他也愛花道,同樣精於花藝!

Kathy 分享解説,插花的技法有不一樣的形式,依據需求而有所改變和附合,普遍上東方佛教的插花形式更注重的是花的艷麗和豐盛,而日本花道或富有禪意的插花形式,更著重的是簡約,線條和富有空間感的美。

或許在某些人來説,枯枝朽木象徵老死而不吉利,可在究竟勝義諦之佛法或禪的角度來説,所有的一切皆超越所謂的生死,不生不滅。

「就如有些人會抗拒玫瑰花,錯誤認知玫瑰花的刺具有殺傷和不祥的能量!可是,那並不是玫瑰的錯,它並沒有罪!以平常心來看,所有不同種類的花都具有其獨持的個性和顯現,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和值得讚嘆的!」

與大自然和諧共生

在花道中,插花的人都會學習如何專注,如何以心覺察和了解花種,素材,器皿,顏色的搭配,以當下的心情和感受去呈現自然和譲人賞心悅目的花藝。往往在觀賞一個花藝作品時,觀者能夠感受到花藝師所要表達的慨念和意境。

「插花,其中一個須要著重的技法是要懂得選擇花的朝向,以譲它得於展現其獨有的個性和姿態。」

在花道之中,人能夠學習放下妄念和自我,在一呼一息中,與花相結合,通過花藝入禪,去悟出宇宙和實相的奧秘,悟道成佛。

Kathy 不忘感恩當年觀音亭鏡盦長老對她的苛刻,挑剔和近乎尖酸的對待和教誨,才促使她擁有今天的成就,廣受花藝界的認可。

開國法師希望大家在賞花供佛的過程中用心體會大自然無聲的教化,學習以恭敬、尊重的心,與大自然和諧共生,便是共同建設「人間淨土」的起點了。

原文刊於《慈悲雜誌》第九十九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