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藥師經》有關「往生淨土」之文的啟示

比對《藥師經》有關「往生淨土」之文與《無量壽經》一首偈頌

《藥師經》云: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覆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短短一段不足二百字的有關「往生淨土」經文,令不少人撲朔迷離,問題在於我們對淨土法門了解不足,才會生起疑惑。其實,此段經文的開場白與《無量壽經》一首偈頌的內容相近,大家不妨一起來讀,比對一下: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此經,清淨有戒者,乃獲聞正法。

曾更見世尊,則能信此事,謙敬聞奉行,踊躍大歡喜。

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比法,宿世見諸佛,樂聽如是教。

所謂「清淨有戒者」者,是以淨信持戒的佛弟子為對機眾也,幾乎與上述《藥師經》的對機眾是一樣;又,「乃獲聞正法」,何謂「正法」呢?《藥師經》沒有詳釋「正法」,而此「正法」恰是《無量壽經》所述的彌陀本願力救度、專念彌陀名號得生之淨土法門,為往生淨土的「正法」!如《無量壽經》云: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諸佛度化眾生,有以身相光明,或以言教說法,或以意業神通,更有以「名號」讓眾生稱念。換言之,只要眾生身業禮佛,口業禮佛,意念想佛,佛即入念佛眾生心想中,滿其所願,如消業除障、增福增慧等。可知念佛名號本身一個是佛力救度、功德迴施的「他力」法門。

雖迴「自力」向「他力」,但未順應彌陀本願,往生未定

就彌陀本願力救度、專念彌陀名號得生之淨土法門而言,彌陀名號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只要願生者上盡一形,下至一聲、一念,稱念其名號,並至心迴向--迴娑婆向極樂,即時獲得往生,迴「自力」向「他力」,而且永不退轉!換言之,相當於「平生業成」,決定往生!

《藥師經》所言具有佛法善根、以「自力」修持戒善迴願求生彌陀淨土者,已經迴娑婆向極樂,可是行者「聽聞正法」後,不專念彌陀而念藥師名號。雖然行者已由迴向「自力」不實功德,轉為迴向「他力」(藥師佛名號) 真實功德求生淨土,可是稱念藥師佛名號,畢竟不是往生正行--仗彌陀本願力救度、專念彌陀名號得生,故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未能即得決定往生!

文中沒有詳細解釋迴願求生彌陀淨土者「聽聞正法而未定」的因由,反正眾生各有前因,不用探究。事實上,古今中外很多信佛、念佛的佛弟子因遇緣不同,有不信受而懷疑彌陀本願力救度,或夾雜修其餘諸行的淨土行,或不專念彌陀而念其餘諸佛名號的淨土行者,如《藥師經》言「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大不乏人。

釋尊在《藥師經》開示這段經文,用心良苦,主要目的是針對這些「雖念他佛,卻不念一佛」,或「雖念一佛,卻不念彌陀」的「雜行」念佛往生人,進一步引導他們奉行「正法」- 一心專念,彌陀佛名,可以即得決定往生,彌陀淨土!

上來雖說「稱念藥師名號」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從《藥師經》這段經文有關「往生淨土」經文,表面上,釋迦世尊鼓勵弟子稱念藥師名號求生彌陀淨土,是此段經文的「顯義」 ,但實質上,世尊以一句 – 聽聞正法而未定者,埋下伏筆,才是此段《藥師經》經文「隱義」之所在 –  回看上列的《無量壽經》一首偈頌。

實質上,釋迦世尊借此段《藥師經》經文,更加希望和意願弟子們聽聞正法後,一心專稱念彌陀名號,即得決定往生彌陀淨土。釋迦世尊慣常採用「顯、隱兩義」、「權、實兩法」的方法,演繹彌陀淨土法門,即如《妙法蓮華經》「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的的手法。

又如:表面上,釋迦世尊要求弟子必須具有佛法善根、以「自力」修持戒善迴願求生彌陀淨土,就算後來迴「自力」向「他力」,稱念藥師名號求生彌陀淨土 (顯義) ,仍然未能決定往生,只有臨終業成。但實質上,世尊勸化弟子,只要他們一早聽聞正法後,一心專稱念彌陀名號求生彌陀淨土 (隱義) ,即得往生,平生業成,決定往生,豈不快哉!

透過較量以上三種往生彌陀淨土的方法,釋迦世尊讓未來世有緣往生人清楚地信知諸佛的意願在於: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如善導大師在《法事讚》有偈頌曰: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釋迦世尊隨宜說法,以種種權巧方便,欲拯濟群萌,無非是為了引導十方眾生,不單是具有佛法善根的佛弟子,更涵蓋五逆十惡的凡夫,如《觀經》下品下生之機,迴心皆往,只要他們信受彌陀世尊「弘願」的名號救度法,專念彌陀佛名,即得往生彌陀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