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融合與多元――Sakyadhita大會見聞錄 (二)

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開幕
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開幕

(續上)

各處鄉村各處例

佛教雖是全球化的一部份,但比丘尼在這個地球村的狀況卻是「各處鄉村各處例」。

在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上,比起抽象的學理研究而言,實例分享的氣氛更為熱烈。在緬甸、斯里蘭卡和泰國等南傳佛教國家裡,比丘尼地位仍備受爭議。有趣的是,就算在與會者之間,其說法與評價也莫衷一是。

例如Sakyadhita的中堅份子,來自斯里蘭卡的Hema Goonatilake博士就認為,經過多年努力,女性平權問題已基本解決。早於1974年於倫敦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獲取博士學位後回國的她,隨即參與婦解運動,當年她與「激進」的同道更被人們戲稱為「四人幫」。七十年代,她們得先要爭取女性的基本平權;到八十年代,女眾終可以遠赴台灣求受具足戒;及至九十年代,她致力推動比丘尼戒的制度化,而事實上,在所有南傳佛教國家中,以斯里蘭卡女性的社會地位最為優越,她亦因此不必再作女性主義者的宣稱。加上經過獨立運動,當地一些比丘團體已高度政治化,反而比丘尼的超然獨立,更能贏得普通民眾信任。

不過來自美國、現居斯里蘭卡的Susanne Mrozik博士,則有不同看法。她認為雖然經過多年努力,新近出家女眾已能直接受沙彌尼戒,進而受比丘尼戒(現時兩者各約一千人),但受斯里蘭卡傳統的十戒(dasasil)者仍有近二千人,而這情況仍會持續。縱使比丘尼、沙彌尼抑或dasasil(十戒女)均受社會尊重,但這在法理上與一般認知上仍顯得相當模糊。例如dasasil和比丘尼僧袍同為橙色,只在戒衣上有所區別。新舊制並存背後有着複雜的制度、社會以至個人因素,但關鍵的是僧伽與政府一直未肯正式承認她們的地位。其中一個原因是財政開支──因為該國的僧伽一向受政府資助,若承認比丘尼的同等地位,亦意味着需要增加開支。加上大乘戒律與南傳戒律的差異、對大乘地區佛教狀況的不認同,亦是障礙全面承認比丘尼地位的原因。

Dhammananda比丘尼
Dhammananda比丘尼

「泰國是沒有比丘尼的!」──許多人都異口同聲地說。能求得比丘尼戒的女眾數目不逾百人,主要是從斯里蘭卡受得同屬南傳的戒律。要從寺院和教育體制中讓比丘尼傳承在泰國落地生根仍有一定困難。日本學者伊藤朋美博士、來自美國的Susan Pembroke和泰國先驅Dhammananda比丘尼分別從體制與日常生活方面講述箇中的挑戰。例如Mea Chee(白衣女、八戒女)的地位已有所提升,部份Mea Chee更會打破慣例到街上托鉢,並安於現狀。但對於穿着黃啡色或橙色僧袍的比丘尼,一般民眾卻是聞所未聞──搞笑的是,如Dhammananda比丘尼便曾經被人誤會是男眾入錯了女廁,又曾被誤派到與比丘同席。就算有幸受戒,戒衣的細節要如何保養?缺乏巴利文教育的比丘尼出外托鉢時,又應如何唱誦迴向?而最弔詭的是,雖然大部人私底下都認同要恢復四眾弟子傳統,並從生活層面加以通融:例如比丘尼到醫院看病時其待遇與Mea Chee相同,包括能獲Ajahn Chah(阿姜查)教團成立的基金會資助;但到了關鍵時刻,只要有個別僧人提出反對,大家便又不敢公開支持,例如2009年,阿姜布拉姆法師(Ven. Ajahn Brahmavamso)參加了比丘尼的授戒儀式後,他的寺院便遭Wat Pah Pong 叢林僧伽會開除會籍,這觸發國際的互聯網聯署,要求Ajahn Chah教團進行改革。雖然總是行三步退兩步,但最新的展望是2012年泰國將可能立法,把比丘尼包括在現時的「other shangha」(其他僧伽)範圍之內,從而受到法例保障。近年Dhammananda比丘尼不單在泰國致力恢復比丘尼傳統,還協助尼泊爾女眾改善她們的處境:粉紅色原是戒律裡被禁止的顏色,但尼泊爾的十戒女(anagarikas)卻隨緬甸傳統同穿粉紅;令她尤為痛心的是其原因──「因為男眾不喜歡!」因為要得到認同,不少受戒比丘尼回國後還是得穿回粉紅僧袍。[1]

青山俊董禪師(右二)
青山俊董禪師(右二)

日子有功

兩度出席Sakyadhita會議(上屆和今屆),從沒有見到與會者振臂一呼、慷慨激昂的場面,更多的是姊妹情深、互相扶持的情景。推動佛教男女平權,恢復正法,靠的是「日子有功」。為此,日本曹洞宗長野縣正法寺主持、年近八旬的青山俊董禪師特別開了一節工作坊,從開宗的道元禪師(1200-1253,鐮倉時代)講起,提到:「四河入海,無復本名,四姓出家,同稱釋氏。」更指出,道元禪師並不拘泥於形式,認為只要是得法尼僧,則男僧也應對之禮拜求法,更質疑女眾不能常住寺院的傳統。青山俊董禪師本人的學習經歷,正體現了日本比丘尼在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取捨與轉變──1964年前,曹洞宗正是近代日本率先廢除男女不平等地位的宗派。日本佛教因受明治維新影響,僧人可娶妻生子;青山俊董禪師便被問到女眾應否一視同仁?禪師仍是一貫的從容不迫,從歷史與個人兩方面作答,指出明治時期一般被視為大乘佛教在日本的衰落期,而另一方面,由於神道成為國教,佛教更被刻意貶低;又當時國家規定所有成年男子均需娶妻,以利現代化;故娶妻傳統是迫於政治,並非出於宗教原因,而比丘尼反而是倖免於難,得保正法。她說,披剃已經65年的她,還覺得只在起點;如果有了自己的家庭,既要養育子女,又要教授徒眾,她自問能力有限,恐怕一石不能二鳥。不過日本比丘尼承傳也不無隱憂,現時她們下的25位弟子,三分一來自海外,三分一則要繼承寺院父業─這種轉折會開出怎樣的結果,仍是未知之數。

青山俊董禪師有張圓大的臉,平常不怒而威。但一笑起來,咧起嘴巴,一雙八字眉,眼神篤定又慈悲,一派禪者風範。除了禪坐,她更貫徹日本禪宗的藝道精神,書、茶、花道無一不精。她著書立說,包括不少平易近人的短篇,例如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的Zen Seeds: Reflection of a Female Priest,從生活出發,微言大義。其中幾篇略有提及她少小出家的因緣,特別感人。原來她祖父是修驗道(Shugendo)傳人,可惜父親體弱多病未能繼承衣鉢。於是在她還沒有出生前,家裡已認定這孩子將來要「供養給佛陀」。她五歲離家到姑姑的寺院寄住,母親以淚洗面,待她一年後生日時,母親帶同禮物遠道到寺院探望,然而她卻掉頭走開了!母親傷心欲絕,唯有認定這孩子是歸依佛陀的了!為了補償沒能親自照料,母親在忙碌的家務之餘,養蠶抽絲,一針一線地為她縫製夠她穿一輩子的衣裳。又有一則談到她剛到寺院時,她姑姑Shuzan帶她去看大佛,然後對她說:「無論你是醒着還是睡着,甚至連佛陀都忘記了,但佛陀卻會一直看顧着你。你看,祂的手現在結成個圓形,要是你頑皮,祂便會把手結成三角!」青山俊董的師父Shenshu則對她管教嚴苛,既要她遵守寺院的作息,又要她應付繁重的學校功課,卻不會給她額外的自由時間溫習。但等到她長大成人,卻讓她一個人跑到東京的駒澤大學讀書,給予無限的自由和支持。七十年代青山俊董禪師學成歸來,師父讓得意門生在禪堂帶靜坐,自己退居廚房做大廚,怡然自得。禪師沒有宣稱自己是女性主義者,反而更像《阿信的故事》裡的百折不撓的田中裕子,一切輕描淡寫,令人肅然起敬。[2]

信仰與學術之間

Sakyadhita既是學術會議亦是交流平台,如何兼而有之,也是個難題。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講者,同被歸類在佛教的大傘下,彼此如何對話?個別論文,如Barbara Wright博士的The Triangulation of Vectors Where ‘Time Stops’ : The Sources of All Suffering,和Hyangsoon Yi博士的Siksamanas in Korean Nectar Ritual Paintings,前者從心理分析出發探討慈悲,後者以圖象學為基礎進行歷史探索,二者是南轅北轍的方法學,交流自然難以深入。而信仰與學術如何客觀持平?像來自日本的水野愛子與韓國的金瓊櫻均把女性的邊緣角色,歸咎於儒家思想與制度;前者談及寺請制度下家族與寺院的世襲關係,助長了父權思想散播;而後者則指出到寺院參拜的幾乎清一世為女性(98%),但居士組織的核心卻以男性為主,原因在於寺院制度與儒家傳統。這裡當然不是要為儒家的父權傳統辯護,但台灣比丘尼的獨當一面,正是反例。要是能對佛教內部問題與橫向比較作更多分析,便能避免為信仰護短的錯覺。

Sakyadhita敢於開拓禁區,則尤其值得讚許。例如工作坊中,便包括月經禁忌和性少數(LGBTQ)的專題。關於性少數的一節,由來自德國的Dr. Rotraut Jampa Wurst主持,十多名參加者在山洞內席地而坐,暢所欲言。席間,有人提到泰國成立gay Shangha(男同性戀僧團)的提議,然提倡者卻竟反對比丘尼僧團爭取平等地位。同樣讓人大開眼界的是,有朋友分享參加一行禪師在越南舉行講座的見聞,說有比丘尼戰戰兢兢地舉手提問應如何才可以治好同性戀這種「疾病」!在最後一節會議中,來自清邁大學的Kulavir Prapapornpipat指出,泰國社會普遍對性少數較為包容,但佛教界部份人士對性少數卻存有誤解,包括認為他/她們是受到過去世的惡業或父母的惡行的報應;以及認為性少數不能證果,故此亦不能受戒、不能進佛門等。Kulavir Prapapornpipat希望透過教育和溝通,一方面去除部份佛教徒對性少數的偏見,另方面亦令性少數清楚明白戒律,一旦受戒即要禁絕任何性行為,無論原來的性傾向如何。

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圓滿閉幕
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圓滿閉幕

性別與宗教話題自是生活,也是學術範疇,因篇幅所限,唯有介紹到這裡。兩年後的下一屆Sakyadhita暫定在印度舉行。可惜Sakyadhita仍未有香港分會,有興趣參加或知道更多者,請留意大會網頁http://www.sakyadhita.org,或與台灣分會保持聯絡[email protected] 。


[1] 想了解南傳比丘尼的最新狀況,可參考這個網頁http://bhikkhuni.net
尤其當中的期刊Present: The Voices and Activities of Theravada Buddhist Women 

[2] 有關青山俊董禪師與長野縣正法寺,可參看這輯法國紀錄片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g3cds_sagesses-bouddhistes-shundo-aoyama-nonne-zen-soto-1-2_webcam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